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长头PK平头 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长头车

07-08
字体大小: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生产的第一辆长头卡车——“老解放”CA10、第二代长头卡车解放系141,然后就是东风140长头卡车为其代表的经典中型卡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欧系和日系卡车技术的输入,国产卡车逐渐变为欧洲流行风格的平头卡车的同时,国家颁布的强制性标准《GB1589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也是建立在欧洲汽车标准之上的。

对载货车总质量和车身总长有对应限制的欧洲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04)标准一直延用至今,三十多年来平头卡车依旧成为中国中、重卡车的主流。但国产长头卡车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末的水平线上,其研发更新,性能环保、燃油经济性方面都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现代物流高速化日趋明显的情况下需求。

目前,国内每年有近2万辆长头卡车销量,相对于百万辆的平头中、重型卡车市场,长头卡车成为小众车型。长头卡车在中国市场需求量狭窄,主要较少集中在一些区域特殊细分市场上,如一些大型物流集团及个别特种行业,如港口的集装箱转短与经济欠发达区域的自卸车。

美国人均道路面积500平米以上、日本人均200平米左右、中国人均道路面积不足10平米以下,而且中国的交通状况远比欧、美、日等国要复杂,对车辆的灵活性要求更高,长头的视野和转弯半径的缺陷在中国不单没有削弱,反而被放大了。这些现实决定了中国只会更多的走欧洲重卡发展模式,而不是北美的发展模式,长头卡车在中国只会是作为市场的补充而不是主力车型。

对比欧、美、亚、中的卡车使用情况来看,北美地区习惯使用“长头”卡车;而欧洲和亚洲特别是中国更习惯使用“平头”卡车。由于北美大部分商品运输依靠重型卡车来完成,加上人烟稀少且路况很好,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几率很高,所以更加喜欢“长鼻子”的卡车,在安全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舒适性等方面都较前者要好。

在卡车文化方面,美国司机大多喜欢外观造型有棱有角的粗犷膘悍威猛美式风格车型,驾驶室宽大舒适、操控自如的驾乘空间。驾驶座后端的卧铺设计十分人性化,在设置了宽大可折叠床位的同时,有些卡车中甚至还加装了环绕式的仪表台,自动变速器、高配置的音响电视、VCO等娱乐设施,卫星通信跟踪服务系统以及可上网电脑等营运,完全可与轿车舒适性相媲美。

美国对于车辆长度的计算是从驾驶室后端开始计算,所以驾驶室的长度并不会影响整车的长度,所以无论是“长头”还是“平头”的卡车,其整车的载货重量并不会因此而变化。

美国长头重型货车搭载的发动机功率均为重载大马力,发动机多来自于美国发动机制造商卡特彼勒、纳威斯达、底特律柴油、康明斯、迈克货车公司、沃尔沃货车北美公司五大厂家。变速器多采用全自动或半自动换档,ABS抱死控制系统、缓速器成为公路重型货车的标准配置,有的车型则安装EBS电子制动控制和GPS全球定位系统。

欧洲和中国的情况很相似,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是平头卡车。进入21世纪初,欧洲主流厂商的长头车系列都相继停产。例如斯堪尼亚的长头卡车T系列、依维柯长头卡车Strator、奔驰长头卡车Zetros和在巴西推出的Atron长头卡车、俄罗斯MAZ公司长头卡、荷兰DAF的CT长头卡车,其销量正逐年在欧洲市场上减少而转向北美与北欧地区。

我国卡车事故伤亡率与欧美国家相比居高不下,欧美国家的卡车事故伤亡率却远低于我国。一直居高不下的事故伤亡率原因是我国的卡车大都是平头重卡,而美洲国家的卡车大多采用长头设计,安全性能好。

目前,国内的重卡沿袭了欧洲的重卡风格,基本上都是平头车,而长头卡车却成为小众车型。从技术角度看,平头车的车长利用率更高;从政策层面看,国家法规依照的是欧洲标准,对卡车的整长(车头+货厢的总长度)进行限制,而不象美国只对货厢而不对车头进行限制。因此,为节省装货空间,我国卡车企业对车头的研发标准时越小越好。

相关报道

金发碧眼大长腿 西班牙现最美卡车司机 金发碧眼大长腿 西班牙现最美卡车司机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日报道,近日,西班牙一名叫做科林娜(Crina Micnescu)的40岁女子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她的身材、颜值和所从事的工作形成的强烈反差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让人为之惊叹。

[详情]
联合卡车鲅鱼圈推介会 U系港口车受关注 联合卡车鲅鱼圈推介会 U系港口车受关注

2015年8月8日,联合卡车在营口鲅鱼圈举办了港口牵引车推介会,本次活动由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重卡惠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办,营口鹏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玉柴联合、中集车辆(辽宁)、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协办。

[详情]
中国重汽新斯太尔创富品邯郸鉴会获117台订单 中国重汽新斯太尔创富品邯郸鉴会获117台订单

8月12日,以“全新升级·创富利器”为主题的中国重汽曼技术新斯太尔创富品鉴会第一站在邯郸打响。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总经理鲍红亮、各地区物流公司负责人及300多名卡车用户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获得了117台的订单。

[详情]
红火八月 光华四射——记大运高端N9系列6*2牵引车惊艳亮相 红火八月 光华四射——记大运高端N9系列6*2牵引车惊艳亮相

新车,历来都是行业亮点之一。它们的出现,不仅为市场增添了新元素,同时也给广大车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还记得,2014年4月,作为大运重卡先进研发技术和卓越品质代表的高端车型N9系列6*4牵引车在北京车展上闪亮登场。

[详情]
临沂顺通公司携手大运重卡五周年庆典暨N9上市推广会隆重举行 临沂顺通公司携手大运重卡五周年庆典暨N9上市推广会隆重举行

风雨同舟、见证辉煌。2015年8月9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