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无人驾驶成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客车领域早有准备

10-10
字体大小:

2017年9月2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州论坛聚焦探讨未来交通体系与出行方式,无人驾驶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多位行业专家对无人驾驶技术发表看法,可以预判的是,无人驾驶已成为未来交通的发展趋势。

无人驾驶可能会深刻改变世界

据了解,目前,人们对无人驾驶这项前沿科技还处于一种质疑态度,认为在我国现有交通状况下,无人驾驶的实现让人担忧。诚然,科技是一把双刃剑。科技在给人类社会带来便利性的同时,难免会有一些副作用的衍生,就像智能手机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时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历史的车轮终究会滚滚向前。

timg.jpg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21世纪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可能会以我们想象不到的程度深刻改变世界。资本市场看好自动驾驶前景,目前自动驾驶汽车在法律和人们的认知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大趋势终究是大趋势,包括传统公司在内,互联网公司、汽车公司、软件公司,甚至连苹果公司这种此前只专注于消费类电子的企业,都在向无人驾驶领域投资布局。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认为,未来道路交通运输系统呈现的特点之一是智能化与电动化。未来交通必须能够顺应和支撑如下场景:具备互联功能的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汽车进入市场,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将存在无人驾驶汽车和有人驾驶汽车合流状态,完全由无人驾驶车辆组成的受控团队将在道路上出现,而与电动化车辆配套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服务也将成为重要内容。

技术路线还不成熟,造车成本高

目前,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总结起来,大概有两条:第一,靠车载的传感器去探测车辆周边的交通信息,来决定自动驾驶;第二,不全依靠于传感器,用高精度的地图加上高精度的定位技术,再结合近距离的传感器,实现自动驾驶。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表示,无人驾驶技术在实验室已经比较成熟了,关键是无人驾驶汽车的价格太高,技术路线还是一个问题。我们寄希望于一辆汽车能够掌控所有的环境信息,让车自身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行驶,这个要求太高,这样车的价格可能远远高于我们能够接受的价格。电动汽车要被广泛接受,价格一定要下来,像特斯拉,一辆100多万,相信只有少数人能买得起,所以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前景还不是那么明朗,目前我们看到电动汽车,除非政府补贴,否则价格上它竞争优势不是那么强。

46536576.jpg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毅提出了一种新的技术路线:车路协同。车路协同会给自动驾驶带来新的天地,它会加快现阶段无人驾驶的实现步伐,也能缩短很多时间。车路协同,不单单是技术管理,它和交通管理、交通安全、出行方式等会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利用车路协同的平台完全可以给自动驾驶的车辆提供周边的交通环境,比如说局部的交通所有道路的信息,可以做到高精度。传感器探测周边的环境,路侧设备探测比移动过程中探测精度、可靠性都要高很多,这样使得自动驾驶完全依赖于传感器的技术路线可以去掉,完全依赖于车载高精度的信息也可以做到,而且靠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大幅度降低车辆的成本。

政策和观念的推动是关键

在目前我国交通状况下,无人驾驶的安全问题确实让人担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斌认为,政府如果要介入自动驾驶的话,主要原因还是安全问题,自动驾驶发展当中需要配套设施,需要社会公共物品的提供,这些都是私人难以提供的,需要政府来介入。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郑赟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想要推进自动驾驶,或者相关的高级驾驶辅助这些技术,政策对这项技术如何更早地融入到消费者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很重要。在技术上去实现自动驾驶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但是作为目前整个汽车生活中最为重要的消费者,最为重要的驾驶员,其实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接受行业新趋势,或者拥抱新技术,这个速度能有多快,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相应场景的建立。

我国客车领域早有准备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相比乘用车,客车的无人驾驶更容易实现,尤其是公交班线的行驶路线稳定,行驶速度较低,有利于无人驾驶车辆的应用与推广。在客车领域,无人驾驶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宇通、金龙、金旅、中车电动、安凯等客车企业正在研发或测试无人驾驶客车。

IMG001a6b536b654528511718.jpg

早在2015年,宇通客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成功运行。而在2017年,无人驾驶在客车领域迎来了爆发,短短一个夏天,先后有金旅、金龙、中车、安凯四家企业传来无人驾驶的捷报。

金旅客车6.2米无人驾驶小巴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已经进行了长期无人驾驶测试。2017年6月,媒体记者团亲身体验一回金旅无人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车辆自动前进、转弯和刹车等,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实现“智慧”应急处理。

中车电动传承数十年的高铁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将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2017年7月,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公开路试,且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小时。

timg (1).jpg

2016年,金龙客车就已启动自动驾驶客车项目研发,并取得了自动驾驶微循环车在封闭园区的自动驾驶能力。2017年7月,金龙客车宣布联手百度,致力于研发具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能力的巴士,推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示范运营。2017年9月20日,在百度Apollo1.5开放技术发布会上,金龙客车基于Apollo1.0组建的一款自动驾驶巴士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据百度和金龙客车透露,将在近期共同宣布一个重磅消息,推测应该与无人驾驶有关。

而在前不久,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在深圳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将与国家智能运输中心、百人会、安凯客车等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预计到2017年底,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将与大众见面,并在深圳适当区域、路段开展体验式试运营。

无论是百度与金龙客车的重磅消息,还是深圳无人驾驶公交的试运营,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连徐五大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10时,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

[详情]
连徐五大队开展省际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刻辖区安全稳定,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首羡中队、鱼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行动。

[详情]
筑牢安全防线,区域执法协作再发力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合力和执法效能,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苏鲁六方开展执法行动,联勤联动。

[详情]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江苏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局及支队要求,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思路,提前谋划、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细化风险防控和临灾避险措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