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一堵就是一天 3万集卡司机苦不堪言

08-21
字体大小:

自五洲大道至外环隧道加强大小车道通行监管,外环同济高架、蕰川路出口限行以来,G1501和外环线S20的共享段堵车情况严重。浦东往浦西方向,一般情况下需要3-4个小时,在周二至周五时间段,车辆自外环隧道堵至张杨路,甚至一直堵到洲海路,一堵就是一天。驾驶员饭吃不上,觉睡不了,在烈日炎炎下非常疲劳、非常辛苦。

一堵就是一天 3万集卡司机苦不堪言

高速G1501和外环线S20的外环隧道至五洲大道段为4车道共享并行线,大车道和小车道各两条。离外环3公里的长江路隧道为四车道,且全部为小车车道。外高桥地区三公里内至浦西的通道,外环隧道和长江路隧道共8车道,其中6个车道是小车车道,仅2个车道是货车车道。在这个并行路段,集中了外高桥港区所有集装箱码头:外一、外二(含外三)、外四、外五、外六,五大公共码头。高速出口匝道只有张杨北路和洲海路两处。

一堵就是一天 3万集卡司机苦不堪言

外高桥港区占上海港总吞吐量的58%。外高桥港区及周边空箱堆场的集装箱进出量日均约6万TEU(工作日),集卡车日均通行量3万车次。由于集卡车的自身长度加上前后距离达20米的长度,外环路段稍有片刻堵车,就会蔓延至外高桥港区周边道路。偌大的外高桥港区,周边没有一个集卡车辆集中疏导与休息区,导致人车争路成为无法调和的矛盾。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上海港集装箱的集疏运效率,大幅增加了集装箱运输成本。由于驾驶员高度疲劳导致事故频发,广大驾驶员怨声载道。鉴于上海道路的严重拥堵状况,目前已很少有司机愿意进入上海集卡运输业,致使90%以上的上海集卡车队缺少驾驶员,车队闲置车辆比例15%。

人车争路的矛盾,驾驶员的怨气,车队司机缺乏引致成本大增等因素,给社会的稳定带来严重的隐患。在隧桥等硬件资源短期难以增长的情况下,为尽快扭转这个局面,需要通过提升科学、灵活的管理水平,多管齐下,统筹施策。总体上,可遵循道路资源错时调配,进港作业削峰平谷的解决思路。

相关专业协会研究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在外环洲海路至外环隧道段设立潮汐车道,在早晚上下班高峰供小客车通行,其余时段允许大型货车通行。

2、加快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改革实施进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仓储、堆场、集卡车队向周边货源地方向转移,一方面可以实现集卡司机24小时提箱/进港,将有效解决因纸质设备交接单传递方式造成的集卡集中进港/提箱现象,及由此形成的外环隧道集卡通行高峰。

3、尽快在外高桥港区周边择地建立集卡车辆集中疏导与休息区,在五违四必治过程中允许集卡车辆在原地停放。

4、上海港进口箱作业计划需要到上港业务受理中心办理,出口箱进港、进口箱提箱均需要再次向港区系统提交网上预约,重复而又繁琐,应合并到集卡进出港预约功能内,以方便实现驾驶员24小时随时预约进港/提箱,真正实现预约对港区作业削峰平谷的功能。

5、取消为减少驾驶员在港区周边或港区内部道路违章现象,而建立的集卡车进港黑名单制度。

6、开放出口集装箱电子装箱单预录入系统的数据发送端口,方便车队(货代)系统数据直接导入,实现快速准确的发送,减少司机停车预录/发送造成的拥堵。

7、各船公司取消定点提箱的提箱方式,恢复一单可在所有签约堆场通提的提箱方式(新海丰船公司已实行,效果明显),减少因集卡车在堆场门前排队造成的拥堵。

8、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牵引车司机稀缺性已显现,尽快出台鼓励措施,降低驾驶员缺乏给集卡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相关报道

连徐五大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10时,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

[详情]
连徐五大队开展省际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刻辖区安全稳定,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首羡中队、鱼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行动。

[详情]
筑牢安全防线,区域执法协作再发力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合力和执法效能,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苏鲁六方开展执法行动,联勤联动。

[详情]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江苏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局及支队要求,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思路,提前谋划、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细化风险防控和临灾避险措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