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北京制造与世界接轨 5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北汽集团

09-07
字体大小:

6.jpg

8月31日下午1:30,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共同组织境内外记者围绕“北京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主题,参观采访北京市高端制造产业范本北汽集团及北京奔驰生产基地,共计50余名记者参加活动并作积极报道,活动反响热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包括纪念抗战、文化创意、最美乡村、北京制造、科技北京、冬奥会六大主题。北汽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制造业企业前八强及北京市龙头企业,成为“北京制造”主题调研唯一代表。

聚焦北京奔驰,传统制造向国际看齐

近年来,北汽集团厚积薄发,在提升高端制造上,发挥着积极推动与示范作用,折射出北京制造发展成果。北京奔驰当仁不让的成为北京制造“样板”有两大原因:

以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建设;

作为北汽集团基地建设的缩影,体现北京制造高端化。

此次活动重点参观了北京奔驰MRAI工厂。此时正值北京奔驰十周年之际,硕果累累的荣誉感与喜悦感在这里的每一个人的脸上随处可见。据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北京奔驰MRA I工厂是汽车行业内全亚洲最大的单体结构工程,用钢总量相当于三个埃菲尔铁塔。这样可以增强厂房基地的稳固,从而保证各项工艺精度。”参观过程中,精密和智能化的流水线令人印象深刻。从模具的雏形到整车下线,大部分工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如螺栓紧固使用电动扳手按照规定力矩自动拧紧,减少人为误差。整车装配完成后,技术人员根据戴姆勒标准审视每一处细节,进行严苛的系列质检,有车身漆面检查、发动机启停检查、空调管路是否存在泄漏、路试等等,确保每一辆驶出生产线的北京奔驰与全球梅赛德斯-奔驰“同一品牌,同一品质”。

如今,北京奔驰工厂国际一流的技术经验、质量检测标准以及自动化操控等成熟经验,正被借鉴到北汽各大生产基地的建设与完善中,不断强化北京制造的实力,带给人们更多高品质产品。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表示:“北京奔驰通过核心技术引进,质量体系建设,管理理念植入,建立起了集研发、发动机制造与整车生产为一体的豪华车制造体系,已经成为首都现代制造业的模范窗口。”

7.jpg

变道超车,发力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制造

北汽集团的高端制造不仅在于制造过程,更多的是产业链的提升与布局。为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在传统汽车制造基础上,北汽集团适时成立了新技术研究院,专项致力于轻量化、智能化等新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初步显现。

目前,北汽集团已将轻量化指标纳入北汽自主品牌整车开发流程,涉及217项轻量化应用技术,提供充足技术支持。轻量化制造工艺在北汽车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大量热成形零部件,应用于汽车的B柱加强板、防撞梁等碰撞安全关键零部件,既减少原材料成本,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又给用户带来质量可靠、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智能化技术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核心领域,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增加使用的附加值。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智能化是接轨国际,实现变道超车的机遇。北汽集团与国内外汽车企业进行技术对标,逐步推进智能化技术在车型上的应用。在新开发车型上规划应用前碰撞预警、自适应式巡航、远程控制等技术;携手互联网企业打造“互联网智能概念车”,专注汽车终端“第五块屏”的开发等等,将与用户共享全球智能时代的便利。

互联网+,转型升级重构商业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向纵深,“互联网+”为服务链完善、价值链重构,北京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带动着一批创新商业模式的诞生。

北汽集团与京东开启电商平台新业务;与滴滴快的启动了在信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联合租赁,物流和场地等多家合作伙伴,成立分时租赁联盟、电动物流联盟以及充电场桩联盟,开启从B2C模式迈向B+2C的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未来,更多强强联合的模式将为北汽集团高端制造积聚更多资源,汽车产业将诞生一种全新的价值创造模式,为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提档加速,带动产业升级,推动首都经济发展,也提高人们的用车水平,为其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北汽集团正发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契合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契合北京市委、市政府以“汽车工业作为首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战略决策,契合北汽自身“大幅提升经济效益”发展需求,将“北京制造”带到世界经济的舞台,力争为中国制造2025绘制浓墨重彩的画卷。

相关报道

品牌向上,渠道向下 北汽集团借势成都车展深耕西南市场 品牌向上,渠道向下 北汽集团借势成都车展深耕西南市场

9月4日,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成都车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10天的车展上,国内外106个汽车品牌争奇斗艳。北汽集团首次以“集团军”阵容参加成都车展。

[详情]
北京制造与世界接轨 5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北汽集团 北京制造与世界接轨 5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北汽集团

8月31日下午1:30,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共同组织境内外记者围绕“北京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主题,参观采访北京市高端制造产业范本北汽集团及北京奔驰生产基地。

[详情]
责达国家,惠达社会,绿达生态 ——聊聊北汽集团“9.3阅兵”的那些事 责达国家,惠达社会,绿达生态 ——聊聊北汽集团“9.3阅兵”的那些事

70响礼炮拉开序幕,一辆辆阅兵车从天安门城楼驶过,空中梯队在蓝色天空进行彩绘……2015年9月3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北京上演,北汽集团旗下BJ40越野车。

[详情]
业绩与排名“双升” 转型与品牌“共进” 北汽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业绩与排名“双升” 转型与品牌“共进” 北汽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早9点,北京时间7月22日晚21点,最新一期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北汽集团以50566百万美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入围,排名第207位。相比上一年,北汽集团排名提升41位,实现业绩与排名持续“双提升”。

[详情]
“巧实力”催生大变革 北汽集团构建新生态 “巧实力”催生大变革 北汽集团构建新生态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到热情拥抱互联网+;从积极投身新能源汽车,探索智能汽车,以资本创新打造体系创新。北汽集团进取、前瞻、开放、包容的姿态赢得了广泛赞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