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巧实力”催生大变革 北汽集团构建新生态

07-21
字体大小:

QQ截图20150724100704.jpg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到热情拥抱互联网+;从积极投身新能源汽车,探索智能汽车,以资本创新打造体系创新。北汽集团进取、前瞻、开放、包容的姿态赢得了广泛赞誉。北汽集团在开疆拓土,构建创新生态模式的同时,敢用、能用、更是善用“巧实力”,为“中国制造2025”树立了新的标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已拉开序幕。北汽集团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技术和方法促进创新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走向制造业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 

“制造2025”和互联网+ 拓展北汽新高度 

“巧实力”(Smart Power)一词,由美国学者苏珊尼·诺瑟提出的,强调综合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实现强国目标。该理念一经提出,受到来自政界、商界的广泛关注。巧实力是运用“后发优势”,通过前瞻布局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北汽集团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集团阵营中的佼佼者,不断以创新推动发展,以变革重构生态。徐和谊董事长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北汽要完成从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 

北汽集团一方面夯实传统制造,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中国版“工业4.0”的探索和深耕。今年上半年,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北汽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奔驰和新能源汽车,更以品牌的提升和创新的布局,成为高速增长的亮点。 

北汽集团还在今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旗下七大主力整车板块(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北汽银翔),全面发力,累计销售64.2万辆,同比增长近9%,销量增长率已远超行业平均数据。自今年5月开始,北汽集团旗下7大整车品牌正陆续推出多达17款全新车型(不含改款车、进口车),冲击270万辆的集团年度销量目标。 

徐和谊在出席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时,更是大胆预测:“从目前中国的车企总数看,到2020年至少有20%以上会出局,也就是1/5以上。如果说得激进点,可能达到1/3。什么样的车企将会出局?宏观点说技术进步慢的,创新能力差的企业肯定出局。” 

徐和谊认为,中国汽车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但起步时间晚、底子薄,在制造能力、产品品质、技术含量等方面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中国汽车业目前尚处在从2.0向3.0转变的阶段,要做到工业2.0普及、3.0补课和4.0赶超,强化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以推广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培育新型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对于实践“互联网+”,北汽集团有着长期的思考和探索。2015年初,北汽集团加快与互联网融合。与电商合作多年斩获“双十一”单车销售冠军,与滴滴快的的战略合作,实现“互联网+”与北汽集团所投资的出租业务相融合,并以此推进旗下产品更快融合车联网,为北汽集团提升资源优势,开辟新蓝海注入了新动力。 

智能汽车和新能源 探索北汽新格局 

北汽集团一直“敢为天下先”,在深入耕耘传统汽车市场的基础上,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和个性化产品。 

随着互联网的智能化、轻量化进一步应用于电动汽车,北汽集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的“车联网概念系统”,实现了信息交互和同步,加上特别定制设计的ACC定距巡航自动跟车、智能终端钥匙进行远程启动、智能外后视镜、全自动泊车等多项功能,以及智能移动终端无线充电、全新UI显示界面、SNS组队和便车搭乘等强大的社交网络功能配置等等,将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方便、愉快的体验。 

北汽与乐视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智能汽车,在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推出了首款产品“车联网概念系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观众驻足体验,成为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徐和谊曾表示,未来汽车将是“硬件+软件”的结合体,其核心价值来源将会向服务和软件转移;未来汽车还将是人们移动的信息终端和交互性的生活场景,将会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机会。北汽运用互联网思维诞生的车联网系统,恰恰是满足上述条件/抢占上述市场的利器。互联网时代,北汽把握住产业动向,正在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新能源作为北汽集团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业务板块,赢得了行业的关注和称道。作为国内纯电动车的领军企业,北汽新能源已累计销售新车超过1万辆,冠绝国内所有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之首。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汽新能源公司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达6,223辆,北京市场占有率66.5%,全国市场占有率23.1%,继续保持了中国第一。在全球1-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EV系列单一车型进入全球前十、纯电第六的位置,得到了行业普遍好评。 

在关键的充电桩建设方面,北汽新能源一方面在国内加大力度投入,已经完成5400余个充电桩的建设。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正联手中国石化集团一同研发建设纯电动汽车快换技术,这是北汽新能源的又一重大模式创新。快换技术非常便捷,整个换电过程不超过3分钟。只要解决统一电池标准和统一充电接口的这个前提,就可以解决特大型城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汽车的瓶颈,让广大市民、普通消费者体验到“插电、换电”双轨并行的电动汽车生活新模式。 

徐和谊曾表示:“创新是源头活水,汽车企业要赢得未来竞争,必须向创新型企业转变,传统汽车业未来必然走向智能化,生态化”。北汽集团正是巧妙布局,积极前瞻,充分运用“巧实力”,为北汽坚定不移的走转型创新之路,打造了全新的行业理念。 

相关报道

品牌向上,渠道向下 北汽集团借势成都车展深耕西南市场 品牌向上,渠道向下 北汽集团借势成都车展深耕西南市场

9月4日,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成都车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10天的车展上,国内外106个汽车品牌争奇斗艳。北汽集团首次以“集团军”阵容参加成都车展。

[详情]
北京制造与世界接轨 5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北汽集团 北京制造与世界接轨 5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北汽集团

8月31日下午1:30,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共同组织境内外记者围绕“北京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主题,参观采访北京市高端制造产业范本北汽集团及北京奔驰生产基地。

[详情]
责达国家,惠达社会,绿达生态 ——聊聊北汽集团“9.3阅兵”的那些事 责达国家,惠达社会,绿达生态 ——聊聊北汽集团“9.3阅兵”的那些事

70响礼炮拉开序幕,一辆辆阅兵车从天安门城楼驶过,空中梯队在蓝色天空进行彩绘……2015年9月3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北京上演,北汽集团旗下BJ40越野车。

[详情]
业绩与排名“双升” 转型与品牌“共进” 北汽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业绩与排名“双升” 转型与品牌“共进” 北汽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早9点,北京时间7月22日晚21点,最新一期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北汽集团以50566百万美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入围,排名第207位。相比上一年,北汽集团排名提升41位,实现业绩与排名持续“双提升”。

[详情]
“巧实力”催生大变革 北汽集团构建新生态 “巧实力”催生大变革 北汽集团构建新生态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到热情拥抱互联网+;从积极投身新能源汽车,探索智能汽车,以资本创新打造体系创新。北汽集团进取、前瞻、开放、包容的姿态赢得了广泛赞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