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谭旭光预测:工程机械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10-21
字体大小:

在10月19日举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就工程机械市场的未来发表看法。他表示,中国目前的商用车依然是机遇期,不会有巨大的波动,中国重卡则不会再现2015年时整个行业销量跌至区区50、60万台的情况。

谭旭光认为,中国对于工程机械的排放要求在升级过程中。其中,约有300万辆重卡目前的排放水平是在国三以下,而国家的排放标准现在已经远远高于欧洲,对于排放升级要求的速度也很快。

对于市场上有些观点认为“柴油机要没饭吃了”,谭旭光颇为肯定地说:“我告诉大家,没那么简单。作为一个企业家,始终要以科技引领,要储备好未来的各项技术,准备是必须要做的,但是也不是像大家说的,(传统燃油机)一夜之间都变成了新能源,排放都到了零。大家不要这么紧张,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仍然是大有作为。”

谭旭光介绍,在重型卡车领域,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现有陕汽重卡和中国重汽两家公司,这两家加起来,规模排在全球第三,第一是戴姆勒,第二是沃尔沃。“但是,我们希望,能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卡,不是简单的数量(相加)。”谭旭光说。

谭旭光所言的中国重汽,即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1956年,是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目前,中国重汽是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

近年来,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频频落地,大型商用车集团也不例外。在谭旭光兼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3个月后,山东重工集团对中国重汽集团的重组也最终落定。

9月29日晚间,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济南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45%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山东国投将其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20%股权除资产收益权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委托给山东重工行使,由此,山东重工集团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至此,中国重汽集团从济南市“市属”企业进入“省属”企业的队伍。

此前,由谭旭光掌舵的山东重工集团,由潍柴控股集团、山推股份、山重建机等6家子公司组成,伴随着中国重汽纳入麾下,山东重工的整体实力再上一级。

在谭旭光执掌山东重工期间,山东重工集团陆续并购德国凯傲、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游艇、德国林德液压等外资企业,成为在工程机械乃至整个装备制造领域海外并购能力最强的中国企业之一。

2018年,山东重工集团发布了“2020-2030年战略“,该战略提出到2025,山东重工集团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在本次峰会上,谭旭光对这一目标似乎依然成竹在胸。他说:“我认为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我们还有足够大的空间去实现这个目标。过去22年中,我和我的团队提出的所有目标都实现了,希望接下来的也可以实现。”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