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拒绝二次污染 人大代表痛批电池乱回收

03-08
字体大小:

新能源汽车在进入火爆期之后,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铅蓄电池目前虽然已基本实现回收再利用,但无组织回收仍占主导地位,克服废铅蓄电池回收再生过 程的二次污染,是‘十三五’期间电池行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jpg

●  蓄电池使用、废弃逐年增加 合理回收刻不容缓

铅蓄电池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的电池,技术比较成熟,安全性能可靠,而天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商。尽管在能量密度等方面与锂电池差距较大,但作为目前不可替代的产品,铅蓄电池与其他类电池相比,仍是国内使用最广泛的电池,这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这即是说,其使用量与废弃量仍会逐年增加。

2.jpg

张天任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含铅废酸非法倾倒量呈逐年增长态势,从2008年的9.95万吨增长到了2014年的近27万吨。三无冶炼企业综合利用率较低,一般为80%-85%,最高不超过90%,而国外的利用率一般为95%。我国每年大约有近16万吨铅在非法冶炼过程中流失掉,非法回收、冶炼、蓄电池利益链造成我国每年税收损失近150亿元。

“2015年动力电池装车量超过200亿瓦时,专家预计2016年会增加到大概500亿瓦时。这么多电池谁来回收?回收产业链如何建立?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张天任担忧的对记者表示。他举例说道,国外一些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已较成熟,比如巴西以法律的形式规定,零售商必须将收回的废旧电池返还给分销商,分销商必须将废旧电池返还给制造商指定的冶炼厂,基本杜绝了污染。

3.jpg

●  现有政策难约束 人大代表提建议

2016年初,五部委联合发布《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引导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有序回收利用。但张天任认为,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规范有 限的回收体系,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是现有政策对非法蓄电池产业链事实上难以约束;再者,现有政策的配套性、协调性不强;三是现有政策无法形成有效 地资源整合;最后是现有政策缺乏财税政策的支持,实施效率不高。”张天任表示。

针对目前铅蓄电池回收面临的问题,张天任提出严格电池准入制度、建立回收体系、制定的“以旧换新”方案等三点建议。

“政府首先要严格蓄电池准入制度,对经准入审核获得通过的蓄电池企业办法回收资质,对纳入政府监管体系的生产企业给予税收政策支持;其次,要落实生 产者责任延伸制,建立健全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鼓励再生铅企业与蓄电池企业开展合作;第三,相关部门也可推进电池生产企业研究制定的“以旧换新”方案, 建议财税部门提供相应政策支持。”张天任表示。

在电池准入制度上,实际上政府曾经有三次公布企业名单,规范行业。2013年12月,工信部和环保部便公布首批共6家符合《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 的企业名单;2014年6月,两部委公布第二批共7家企业名单。2014年12月30日,两部委对第三批符合《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共14家企业入选。另外,工信部一些规范,但并没有强制实施,只是被当做指南。

“要推动行业实现淘汰,让优势企业发展起来,不然行业乱象无法得到控制。”张天任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4.jpg

电池回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升为一个热门话题。去年12月25日,工信部就已公示《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规范条件指出,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应积极 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利用销售渠道建立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系统,或委托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再生铅企业等相关单位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有效回收利用。

张天任表示,铅蓄电池中确实有重金属铅和电解液等成分,但这并不意味着电池产品本身是污染产品。他建议国家对规范的生产企业电池消费税实行全额退返,以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此外,相关部门也可推进电池生产企业研究制定的“以旧换新”方案,建议财税部门提供相应政策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曾表示,工信部已联合行业内外的九家企业投入5亿元资本金,正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或者动力电池的研究研发平台。据了解,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接近50万辆,但车用动力电池与一些发达国家有相隔一代的差距。除比亚迪外,其他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都没有电池研发。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