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新能源持续升温 环卫车市场形势与政策

01-08
字体大小:

环卫机械设备包括路面保洁设备、垃圾运输设备和其他设备。本章主要涵盖洒水车、扫路车、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压缩式垃圾车、渣土车等环卫车辆。

1.jpg

一、形势与政策

1、新能源环卫车市场升温

(1)国三柴油车禁售,直接利好新能源环卫车市场

为落实《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减少汽车尾气排放,2014 年12月31日,工信部发文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三)柴油车产品,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国三柴油车“禁令”将加速柴油车升级换代,一定程度上新能源车的经济性和替代效益再次凸显。

(2)新能源环卫车成政府采购重头戏

继2013年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3】551号),要求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后,国内不少城市重点推广新能源环卫车。

2014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印发上海市新能源环卫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沪绿容【2014】240号),计划在2014年采购新能源环卫车150辆。新能源环卫车补贴来源有四部分:一是国家政策补贴,根据2014年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2014年纯电动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19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5万;二是地方财政补贴,上海市财政按国家财政补贴1:1配套;三是亚信峰会补贴,根据亚信峰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方案,列入亚信峰会市容环境目中的新能源冲洗车采购进行补贴;四是湿垃圾专用补贴,根据上海绿化市容局关于湿垃圾专用收运车辆购置补贴的通知(沪绿容【2013】310号),对采购新能源湿垃圾专用收运车辆进行补贴。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3】53号)则要求北京市2017年纯电动市政环卫车辆比例达到50%。2014年7月14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召开环卫天然气作业车辆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将编制出台清洁能源环卫车地方标准。据北京环卫集团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15年,北京市的2500辆环卫车辆都将使用由垃圾提取的清洁能源燃料,达到“环卫车使用环卫气”的目标。

2、各地加大渣土车整治力度

老式渣土运输车密封不严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野蛮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等现象不断增多,引起多个地方的政府部门日渐重视渣土运输车所带来的环保和安全问题。在节能减排要求不断加严以及全国预淘汰600万辆黄标车的大背景下,2014年以北京、南京、长沙、石家庄、郑州、太原、宁波、福州、苏州等为代表的多个地方政府对渣土运输车的外观和上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必须全密封等,并发布了一些管理措施加大了对渣土运输车的整治力度。预计新型渣土车未来有望达到近10万辆的更新需求。

3、环卫机械化继续向中、小城镇覆盖

目前国内大多数大中城市的环卫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而县级城镇目前还停留在较低水平,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巨大。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各县级城镇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卫车的应用,纷纷加入到环卫车采购大军当中,如陇西县巩昌镇文峰镇2014年环卫设备采购金额就达到了1421.85万元。表2-1列出部分2014年县级环卫车采购项目超过100万元订单。

县级城镇环卫设备、车辆采购中标不完全统计(100万元以上)

4、《扫路车》(QC/T 51)行业标准启动修订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对城市的市容市貌和环卫标准要求不断提高,2006年发布实施的《扫路车》(QC/T 51-2006),由于涉及条文所呈现的我国扫路车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试验手段和条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与国外先进国家扫路车技术性能和技术水平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已经由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修订。目的在于希望新标准能够更好地推动扫路车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适应我国扫路车的发展,使之更能满足我国扫路车开发、设计、生产和试验的需要,并借新标准技术上要求的提高来缩小我国扫路车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差距。以此类推,未来几年内我国多项环卫车标准将进入修订模式。

二、市场分析

1、总体概况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典型环卫车总产量(洒水车、扫路车、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压缩式垃圾车)达5.41万辆,同比下降11.46%。各类车型产销量差异较大,自卸式垃圾车、实现了正增长,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2%,其他典型车型均为负增长,洒水车同比下降6.74%,扫路车同比下降在30%,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同比下降35.45%,压缩式垃圾车同比下降6.25%,如图2-10所示。从环卫车车型结构看,洒水车是环卫车中的最主要车型,占比超过33.27%。

2、结构细分

从环卫车细分结构看,以中重型环卫车为主,整体占比超过90%。其中,重型环卫车比例呈现出扩大的趋势,而中型环卫车市场份额受到挤压,所占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3、主要企业竞争格局

从环卫车企业竞争格局看,产量前10名企业所占比例呈现较小幅度的波动变化趋势,份额维持在75%以上,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排名前三的中联重科、东风汽车与湖北程力市场份额优势明显。

4、典型车型企业竞争格局

(1)洒水车

湖北省成为洒水车的重要生产集聚地,湖北程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实业(十堰)车辆有限公司、湖北新中绿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随州市东正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厦工楚胜(湖北)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北成龙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湖北企业已经连续3年进入产量前10位。湖北程力已经成为洒水车行业的第一,2014年市场份额达到37.87%。

(2)自卸式垃圾车

自卸式垃圾车企业主要以整车企业为主,前10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为60.84%。

(3)车厢可卸式垃圾车

2014年,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前10家企业的占比仅有48.03%,比2013年下降了7.38个百分比。北汽福田的产量由2013年的485辆提升到1 006辆,同比增长107.42%。

三、发展趋势

2.jpg

1、扫路车、洒水车企业将迎来商机

为了对大气污染,中央先后出台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多个文件,均提出大力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并明确规划了力争到2015年一般控制区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70%以上,重点区域控制在90%以上。作为落实执行部门,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类似政策,提高道路机扫率。随着大气治理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今后几年扫路车和洒水车将在这轮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受益匪浅,而相关的环卫车企业也将迎来巨大商机。

2、新能源环卫车是发展趋势

受政策影响,新能源市政环卫车将成为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我国第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数量截至2013年3月,总计已经超过4万辆,但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定中的2015年50万辆规划目标尚有很大缺口。此外,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环境尚未成熟,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还主要是公共领域。因此,继北京、上海等城市要求环卫车政府采购额度达到一定比例之后,国内其他城市的环卫车采购也将呈现新能源化。

3、个性定制环卫车将有所发展

方式促进了充分竞争,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标。当前国内一些大型城市已经开始尝试实施环卫车的集中采购,上海等地政府已将环卫车采购纳入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环卫车集中采购将是大势所趋。

4、环卫车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是重点

当前各地环卫车采购的标准尚不明确,包括环卫车采购的资金来源标准,环卫车采购主体的标准以及省一级城市、市一级城市、当前我国环卫车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且环卫车使用环境千差万别,统一模式的产品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将处于弱势。环卫车各车型未来市场将趋于产品细分,即个性化的需求是今后环卫车的一大亮点,比如城市新型渣土车、餐厨垃圾车、雾霾喷雾车、吸污净化车等,虽属小众和新品,但有需求,也必会得到发展。

针对城市中人行道、公共广场等区域保洁的需要,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正联合中联重科、烟台海德、福建龙马、上航车辆等高校、主管部门和企业,开展集清扫清洗除污清运于一体的新型紧凑型液压驱动单发动机保洁车辆,车辆宽度小于1400mm,清扫宽度大于2000mm,百公里油耗不低于60L,具有作业状态的数据采集、信息储存、信息化监控等功能。目前已完成4辆样车研制,正在开展测试工作,已有企业接到意向订单。

5、政府集中采购或成为趋势

由于环卫车市场细分程度高,目前的环卫车辆采购项目多是各自为战,很难整合资源,从而难以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假如政府对环卫车采购需求进行合理整合,可以最大限度发挥集采优势,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例如天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清融雪专用设备购置项目已经进行了3批,环卫车购置项目进行了4批。大批量的采购需求吸引了众多企业参加,公开采购的县一级城市配备环卫车的数量标准和价格标准等,这导致了不同区域的环卫车车辆档次差异大,对于地区而言极不公平。

因此,推行环卫车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将是环卫车采购的发展趋势,政府采购标准化不仅包括理论的标准化、程序的标准化、工作机制的标准化等宏观层面的采购,还包括环卫车等特种车采购的微观层面。只有在各个层面都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可执行,政府采购工作才能在标准化道路规范有序开展。

6、收运市场将进一步探索PPP收运模式

随着垃圾收运领域近五年的快速发展,全国拉开了垃圾收运领域的PPP模式探索序幕。桑德环境在收运领域PPP模式探索方面取得不菲的成绩。2013年3月12日,桑德环境与淮南市市容管理局签署了《淮南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置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公司获得了淮南地区内的餐厨垃圾收运与处置特许经营权。

2014年,桑德又获得了宁晋县的环卫特许经营权,经营范围包括宁晋县城区33条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面积约380万平方米;县城区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县城区3座公厕的保洁,年产垃圾约9.47万吨;环卫设施(垃圾桶、果皮箱)保洁;数字化管理系统维护等。特许经营期限为自授予之日起20年,中标价格为39750万元(折合约2000万元/年)。

7、环卫收运进入信息化管理阶段

建立垃圾收运体系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逐步成为大多数城市的共识,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启动环卫车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2014年,佛山市首期建设投入近150万元建设环卫信息化监管系统,该系统包含五大子系统,分别为环卫车辆智能监管子系统、保洁质量考核系统、综合视频监管系统、可视化集成平台以及统计分析系统。

2014年,莱阳市基本完成“智慧环卫”数字化监控平台搭建,城区27辆环卫车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该平台涵盖了垃圾清运监控和评价、机械化清扫电子扫盘仪监控和评价、以及远程监控,形成了巡查人员监管,车辆监管,基础信息管理,事件管理等智能核心管理系统。

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后能实时掌握区域内垃圾的产生情况、清运情况、处理情况,为管理部门提供管理依据,为财政部门提供准确科学的支付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便于区域内合理调度、统筹管理。信息化的尝试使得生活垃圾收运系统能够更加稳定、低成本、高效运行,是未来国内的各大中城市收运系统的发展方向。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