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2016轻卡细分市场加速 销量增减难料

01-08
字体大小:

轻卡市场竞争激烈,往年销量起起伏伏,但变化幅度不大,加之多种影响因素存在,2016年的轻卡市场成为行业人士最难预测的商用车细分市场。

1.jpg

●  不利与有利因素并存 2016轻卡增减难料

“2016年的轻卡总销量很难判断。”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现在轻卡市场行情与往年不同,以往三年一循环的销售周期已经不存在了。”商用车行业专家杨再舜告诉记者,“卡车是国民经济的风向标,明年的轻卡销量主要看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

一方面,中科院和央行近日分别预测,2016年国家GDP增速为6.7%或6.8%,这两个数字均比2015年GDP增速要低;同时,目前钢铁、铁矿石、原油的价格都在降低,明年的轻卡市场因此不被看好。另一方面,2015年12月,国家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列为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众所周知,房地产的拉动效应极大,可拉动十几个行业的增长,比如冶金、塑料、电线、水泥、家电、棉纺、管道等,对轻卡的需求量将产生很大刺激。基于不利和有利因素并存,中国重汽轻卡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德春预测,“2016年的轻卡总销量是增是减还不好说,但增减幅度在2015年销量的基础上将不超过5%。”

目前,我国轻卡市场正在由政策主导转向由市场和用户需求引导。王德春说,“以前轻卡市场是‘今年不好,明年一定好’,如果某年销量不太好,政府就采取经济手段刺激市场,第二年销量就会好。但是现在已经不是这个模式了。”

●  细分市场加速增长 海外市场或将遇冷

2015年12月,福田纯电动轻卡4S 店在北京开业,这无疑是纯电动轻卡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下的结果。纯电动轻卡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购置成本比传统动力轻卡低;充电价格比油价便宜,并且省掉了很多后期保养费用,使用成本低于传统动力轻卡,纯电动轻卡作为物流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市政环卫车也采用纯电动轻卡,因此,2016年纯电动轻卡的销量还会上升。“纯电动轻卡的销量,2016年肯定比2015年好,但是由于基数太小,因此不会为轻卡总销量提升作出明显贡献。”杨再舜表示。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专卖生鲜食品的电商的发展,人们对生鲜食品品质要求也日渐严格。2015年1月,十部委联合发文促进冷链运输健康发展,完善冷链运输物流标准化体系,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措施被提上日程。“近两年,冷链物流对轻卡的需求一直在扩大,相信2016年,冷链物流轻卡的销量会继续增长。”依维柯(中国)商用车销售有限公司进口商用车产品总监赵培说。

与以上两个细分市场被寄予厚望不同,2016年的轻卡出口不被看好。2015年12月美国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加息后美元升值,意味着其他所有国家货币贬值,中国轻卡的出口价格也随之相对升高,在那些比人民币贬值更严重的国家,中国出口的轻卡价格相对更贵了。”王德春因此预测,2016年的轻卡出口很有可能是负增长。

●  宽体轻卡需求增加 改装车市场极具潜力

2015年轻卡向中高端发展,2016年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同时,宽体轻卡的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以前,轻卡驾驶室的宽度有3种,分别是1695mm、1800mm和1995mm,但是随着城镇化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宽体轻卡的需求量逐渐增长,窄体轻卡销量大幅度下滑。据悉,2015年,已经有轻卡企业停止销售1800mm驾驶室的轻卡了。“现在用户对宽体轻卡的需求很明显。中国重汽也强调减少窄体轻卡的销售,主销宽体轻卡。”王德春告诉记者,“中国重汽轻卡最宽有2080mm,虽然宽体轻卡比窄体贵1000多元,但是容量大、拉货多,用户愿意购买宽体轻卡。”江铃轻卡品牌部经理李爽也向记者表示,江铃2016年会专注于宽体轻卡市场。

此外,轻卡改装车的需求也在逐年扩大,比如轻卡改装成房车或者城市专用车等。轻卡企业对这方面也更加重视。“中国重汽轻卡也针对专用车市场做了系统研究,开发了专用底盘。”王德春告诉记者,“由于改装厂更擅长轻卡专用车、改装车上装部分,所以我们希望和业内有知名度的改装厂合作,共同开发环卫车等专用车。”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