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2016年重卡市场将迎转机 或将稳中有升

01-08
字体大小:

随着排放标准升级,细分市场结构调整,2015年重卡市场销量经历了大幅度的下滑,迈入2016年,我国重卡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1.jpg

●  年销五六十万辆将成常态

“2016年我国重卡总销量应该会与2015年总销量基本持平,增减幅度不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告诉记者,“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年销量在50万到60万辆之间,将是国内重卡市场的常态,年销70万辆以上的市场环境已经过去,不会再出现。”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以及陕汽也在各自的商务大会上预测,未来几年,重卡市场会维持在目前的销量水平。

谭秀卿表示,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国家经济由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人们的消费逐渐由物质消费为主体转变为服务消费为主体。第二产业增速减缓,第三产业服务业快速增长,工业产值占GDP比重下降,导致重卡需求量下降。

另一方面,近几年,国家鼓励甩挂运输和一拖双挂运输的发展,有利于运输效率提高,也使得重卡需求量降低。“国家正在研究长列车运输,类似于美国和欧洲,一辆牵引车拉多个挂车,这样,一辆车就可以干好几辆车的活。”谭秀卿说,“如果我国长列车运输能够实现,运输效率提升,重卡需求随之减少,我国重卡年销量50万~60万辆或为常态。”他还强调,“重卡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要冷静看待这种市场态势,去掉过剩产能,否则,将来的负担会越来越重。”

●  自卸车或迎转机

2015年1月1日全面实行国四排放标准,虽然对2015年的重卡市场造成了冲击,但对2016年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谭秀卿分析称,2016年,重卡市场将在平稳中迎来机遇。“2016年,用户对国四重卡的需求全部放开,一季度可能带来五六万辆的销量。”谭秀卿表示。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表示,近几年国家投资对重卡行业的拉动效应将在2016年下半年显现。“厂家库存消化完之后,2016年下半年自卸车市场会开始复苏,销量将逐步上升。”蔡东认为,“自卸车这一细分市场,在2016年一定会出现大的变化。”随着一些城市工程相继开工,比如修建地铁等,城市渣土车销量将实现增长。

此外,“一带一路”的发展可能也会刺激2016年工程自卸车的出口。“国家现在强调‘产能合作、产能输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相关公路建设等工程可能会刺激自卸车出口。”谭秀卿告诉记者,“自卸车的销量增长值得期待。”

●  大马力重卡将成主流

2015年末,已有企业推出了540马力重卡,反映出市场对重卡马力的要求越来越高。2016年,重卡向大马力发展趋势会更加明显,大马力重卡的销量占比也将持续提升。

谭秀卿认为,随着我国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甩挂运输和车联网技术将日臻完善,物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随之而来的是对物流运输集中化的需求。这就要求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输,只有大马力重卡才能满足这些需求。

另外,正在修订的GB1589强制性国家标准扩大了卡车的载重质量、车辆尺寸,一辆卡车一次拉的货物会更多。为了保证运输效率,车辆必须有足够的动力行驶时才能处于省油状态。大马力重卡不仅来自于市场需求,更是国家政策导向的结果。“用更大马力的重卡进行标载运输,平均速度提高、车辆故障率降低,运营效率自然提高。同时,车辆的使用成本也随之降低。”谭秀卿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物流运输业的发展,以及未来新版GB1589的实施,以前那种‘小马拉大车’、超载的情况可能彻底改变,大马力重卡将成为主流。”

随着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牵引车市场仍被看好。蔡东预测,2016年牵引车市场会比2015年略有增长,销量预计为20万辆左右。2016年牵引车出口量可能也会增加。“以前,海外卡车输入国主要选择进口欧洲、日本的牵引车,现在,随着中国重卡企业产品结构调整、产品质量提高,中国产牵引车可能占据更大的海外市场。”谭秀卿表示。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