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是不是真的? 高速降低收费将势在必行

11-19
字体大小:

要想富,先修路,是国人总结山区和农村摆脱落后贫困的一条重要经验。同样,修好路,也是城镇经济发展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必要基础建设中的重要方面。然而,现在我国四通八达的道路尤其高速公路的高收费,却大大增加了企业生产和人们出行的成本,已反过来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解开这个死结,降低或者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已势在必行。

1.jpg

央视等权威媒体曾做过一系列专题跟踪调查,从浙江义乌小商品城把货物运往北方地区的城镇,或把北方的货物运往南方地区的城镇,仅仅车辆的高速公路的收费就要达上千亿。一车农副产品利润有多少?一车工业用品或日用品利润是多少?如果在公路上跑的每一车农副产品的利润、每一车工业用品或日用品的利润超过一千元,必会大大激发人们的积极性。然而现实是,农业和企业极薄的生产利润,几乎被运输费耗尽。

由于粮食13年连续大丰收,今年三大主粮收购价格全线大跌,粮食主产区的玉米、小麦价格均不同程度下跌,最高跌幅相比去年达30%,农民收入直线下降。但是,粮食市场的卖方市场价格并没有下跌。粮食市场的商家也说,没有因粮价下跌赚到更多钱。那么,这其中更大的差价,除了一部分进入中间商的口袋,还有更大一部分到哪里去了?其中一个流向,就是给公路高运输费赚走了。

很多媒体调查发现,由于高速公路各个路段的重复收费而且高收费,迫使很多长途车辆运输只能采取绕行和超载运输,期望以此把运输成本和生产成本压下来。而长途绕行造成油耗的增加,超载造成的运输安全事故问题增加,反而增加了生产成本。尤其超载违法,引发司机行贿通路和部分路政管理部门的各种违法行政问题的恶性循环,由此又促发并加剧了各类社会矛盾。

大量运输车辆的严重超载造成公路的提前损坏,使得本来设计五年十年一大修的公路,在两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就不得不大修,至于三天两日的小修小补,更是如同家常便饭,由此增加的公路维护的费用和成本难以估量。

2.jpg

国人到欧美国家旅游,发现那里的高速公路基本不收费。大家的直觉反应会以为欧美是发达国家呀。但是,笔者今年去东南亚旅游,乘坐的大型巴士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的一个城市,在高速公路上开了三个多小时。司机让我们中国旅客猜一下高速公路收费价格,大家都猜相当于人民币300元左右,而结账收费连13元人民币都不到!

为什么每逢“黄金周”总会造成高速公路严重堵塞?不就因为在此期间高速公路免费么?从上海到西藏,高速公路收费总额达1500元以上,来回3000多元收费,相当于上海游客去新、马、泰三国游的收费标准。我国各地都有很好的地方特色风景,就由于高速公路高收费,阻碍人们的正常旅游,逼得人们情愿去境外游。拓展、搞活国内旅游市场,促进消费市场的活力增长,高速公路高收费的现状非得扭转不可。

现在的中国高速公路,虽然高收费,但整体还是亏损经营,而且亏损程度近年还在扩大。究其根源,就是高速公路管理人员工资、福利等成本年年攀升。如果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就可使高速公路收费人员这部分管理成本大幅降低甚至消失。我国高速公路管理整体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收费设施的管理、维护、更新费用及成本逐年大幅上升。如果取消了收费,相关设施也就不需要了。这方面的管理成本也将完全消失。

在全球经济商品市场萎缩,中国经济体量日益壮大,对外贸易增长率难以随之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搞活国内市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激活商业贸易流通,给经济营造良好环境,是现实需要解决的急迫课题。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高收费,是一个对促进经济能有立竿见影效果的举措之一,可以促使商业贸易流通量在现有基础之上几何级数的增长。

今天,我国货物贸易公路运输量对货物贸易总运输量的贡献率,已从2010年前的30%左右升至超过55%以上。转换成量化的估算,全国降低公路交通收费50%,就能使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在现在的发展速度基础之上,至少增加1%以上的增长率。如果全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保守估算,将会使中国的GDP增长率增加2%以上。如果降低或者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以中国巨大的旅游群体,仅给国内旅游市场尤其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旅游市场带来巨大的活力和经济收益就是个难以估算的数字。

那么,该如何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这需要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统筹兼顾。这不是计划经济体制性的统筹兼顾,而必需政府对经济数据宏观测算后,推行的政策与经济效益的平衡。上海在刚刚建成南浦大桥时,也采取过桥收费的办法。从大桥建造成本和运营角度去看,收取过桥费合情合理,但过桥收费严重影响了浦东与浦西的人员往来、车辆通行速度,阻碍了经济交流。

后来取消过桥费,大大降低了浦东与浦西来往车辆通行的费用和生产成本,给浦东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浦西的经济,收到了比大桥过桥费高几千倍几万倍的经济收益。这就是宏观经济的统筹兼顾,也就是政府要算大账。

对高速公路重重关卡收费,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现实,各地政府不妨当作一个重要问题深入认真研究,寻找各方多赢的办法,可在一些地区试点试行,然后推广。经济较为发达的上海、浙江、天津、广东等地区不妨先开始试点试行。至于怎么解决建造高速公路的费用和现有的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的债务?可尝试政府财政补贴、引进广告公司竞价、出售高速公路段广告牌位、引入企业众筹、成立高速公路管理基金等办法。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