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独树一帜 大运重卡营销模式展大企风范

10-20
字体大小:

2015年9月16日,来自河北的重卡用户参观了大运重卡生产基地,120人订车31辆。21天前,另外一个100多人的参观团也为大运带来了21辆重卡的订单……在2014年,大运工厂共接待上万名重卡用户,2015年这一数字将有望被刷新。然而,这里并不是要计算万名参观者能转化成多少订单,而是要把焦点放在这家重卡企业的特色营销模式上。

7.jpg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打开工厂大门迎接客户参观,体现的是大运重卡自信又开放的心态,不对自己的生产线遮遮掩掩,大运此举确有“大企风范”。

看到“参观工厂”四个字,问君是否觉得眼熟?没错,奶业巨头伊利为了提升国民对奶制品的信心举办过“伊利工厂开放之旅”活动,消费者可走进伊利牧场、工厂,参观其产品生产过程。快餐界巨无霸肯德基也开启了“肯德基探秘之旅”,报名者不但可以在店面参观其后厨,而且可以到肯德基的鸡场,了解白羽鸡养殖的整个过程。让用户走进来,目睹生产流程,能大大增加其信任度。与之不同的是,奶制品及快餐行业的开放颇有些不得已而为之的意味,多少存在着危机公关的影子,大运重卡一连串的营销举措却并非为了击破流言或打碎那些“不能说的秘密”,而是独辟蹊径,把重卡行业过度倚重的推介会式的“体验式营销”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与伊利、肯德基这样的世界级品牌为伍,大运重卡“高大上”的形象渐显。

不仅如此,从这家企业近来的一系列营销事件来看,不盲从、不模仿的大运已将各种营销方式运用得游刃有余。重卡和吉尼斯有什么关系?大运重卡给出了答案。2013年,大运火爆加入央视的《吉尼斯中国之夜》并先后创造了“卡车漂移入位最短距离”和“卡车侧两轮行驶过最窄通道”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2015年,其再次在该项挑战中创造了“卡车斜坡飞跃最远距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又问:重卡和世锦赛能沾上边吗?能!2015年8月,世界田径锦标赛举办前大运对外宣布其成为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金牌赞助商,在巨星闪耀的竞技场上,国人总能看到大运重卡的广告背景板,大运就此与高大上的世界级赛事结合到了一起。这还不够,大运不久后又赞助了“爱跑?北京”活动的第三站和第四站,要知道,这项全民爱跑公益活动的首站和第二站由一汽丰田赞助,看到了吧,大运已经和乘用车的“小伙伴们”玩到了一起,其他的重卡车企,你们怎么看?

其实,大运营销的成功在于找到恰当的切入点,最终的结果是其站上巨人的肩膀从而看得更高更远,这才是大智慧。这与2014年发生在安徽蚌埠的“诺奖女婿错位营销”案例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个案例说的是曾就读于蚌埠一中的一名女学生远嫁异国,其丈夫获诺贝尔奖后,该校借此大肆宣扬“祝贺本校女婿获诺贝尔奖”,尽管此举具有一定的争议性,但这所学校也确实在此后“此起彼伏”的辩论中火了一把。当然,大运并不似这所学校那般硬“攀亲戚”,或是挑战吉尼斯、或是赞助多项赛事,都有着合适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比如之所以赞助世锦赛,董事长远勤山的解释是:世界田径锦标赛所展现的“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与大运集团所倡导的“活力、激情、挑战自我”品牌精神高度契合。而之所以赞助“爱跑?北京”活动则是为了体现大运的社会责任,倡导活力、积极的健康生活方式。

8.jpg

“未来,是一群有正知,正念,正能量之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谁的福报越多,谁的能量就越大。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智者处世的精髓,而大运与智者共舞,见贤思齐,营销理念的升华已是必然。

大运“不走寻常路”的营销手段在重卡行业可谓独树一帜,一方面,商用车领域的营销相较乘用车、家电、生活用品等领域的营销本就“弱爆了”,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组织一场推介会、举办一次试乘试驾活动等初级营销阶段。一些卡车企业组织的节油比赛,请来的参赛者甚至有一半以上都是客车司机,因操作不熟个别司机还走错了路线,令人贻笑大方的同时不禁也慨叹:商用车行业的竞争已步入白热化阶段,如各车企不能做出几个漂亮的营销案例,那延续当下推广活动同质化、形式化的现状必会在新一轮竞争中陷于被动。

另一方面,大运作为重卡行业的后来者,说是“勤能补拙”也好,“出奇制胜”也罢,跟着别人走就是死路一条,如果不拿出创意,在这个重卡用户言必称“东风解放、陕汽重汽”的时代,晚生后辈岂有立足之地?如此,这就要说到大运每年斥巨资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卫视投放的广告短片,许多人认为这条广告非常惊艳,有的则表示看不懂广告的含义,有的认为大运实在太烧钱……但不管如何,正如当年脑白金的广告,就是靠简单易记的特色赢得家喻户晓。初入重卡行业的大运如果不制造点声音出来,如果不靠令人拍案叫绝的事件营销来吸引眼球,在这个“酒香还怕巷子深”的年代,恐怕也只有落个黯然离场的结局。难怪董事长远勤山说:“要把广告宣传做好,好的东西放在抽屉里别人永远都不会知道。”

大运深知要想发展必须塑造强势鲜明的品牌。中国的商用车市场本来就是口碑效应起主要作用,新兵想“上位”,困难重重。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多数企业在品牌和产品推广上的苦无良策给大运这样擅长营销的企业“开了一扇窗”。以大运重卡为代表的企业,凭借多样化行销手段为这一行业带来些许亮点。巧合的是,这些企业也成为中国重卡市场最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车企,看来,好的营销方式确实能带来漂亮的销售业绩,当然,这背后也需有过硬的产品品质作保障。今后,重卡领域或将多一个关注点——大运重卡接下来会有什么“新招数”?

多家媒体在近来的报道中提出这样的设想:远勤山带领的大运到底能不能创造传奇?也许,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曾“千里走单骑”的远勤山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在进来一波死掉一波的重卡行业,大运能够逐渐扎稳脚也是一个传奇。这样看来,未来尚存的唯一悬念就是大运这个传奇如何能演绎得更加精彩吧!

相关报道

独树一帜 大运重卡营销模式展大企风范 独树一帜 大运重卡营销模式展大企风范

2015年9月16日,来自河北的重卡用户参观了大运重卡生产基地,120人订车31辆。21天前,另外一个100多人的参观团也为大运带来了21辆重卡的订单……在2014年,大运工厂共接待上万名重卡用户,2015年这一数字将有望被刷新。

[详情]
双管齐下 大运“软实力”战绩同样辉煌 双管齐下 大运“软实力”战绩同样辉煌

临近十月,重卡市场形势仍不见好转,销量累计下滑30%。在这一片下跌之势中,大运重卡一枝独秀,是重卡前10强中下滑幅度最小的企业。●寒流中方见真功夫!大运重卡能在严寒市场中有这样的销量业绩,足以说明其产品能真正经受得住市场考验。

[详情]
适者生存 大运重卡逆流而上的发展之道 适者生存 大运重卡逆流而上的发展之道

6年前,那些蔑视大运的人恐怕要对他们的“无礼”付出代价,就是这个被有些人赌注“绝撑不过3年”的重卡新军用“6年进入行业前八”的成绩给曾经的那份轻视重拳一击。2004年,当远勤山决定做重卡时。

[详情]
国四助力环保之芯 大运推广会落下帷幕 国四助力环保之芯 大运推广会落下帷幕

2015年8月27日,由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四助力 环保之芯”大运·云内-德威(DEV)系列产品推广会在昆明云内动力总部举行。

[详情]
国四助力 大运广东海南推广会圆满成功 国四助力 大运广东海南推广会圆满成功

2015年8月25日,成都大运汽车“大运 云内-DEV系列产品广东海南推广会”在深圳德林酒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云内动力赞助,深圳大成汽车贸易公司协办.推介会以“国四助力 环保之芯”为主题,展示了大运公司坚持质量一流的产品理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