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与卡车一起吃苦的幸福 孙洪强从不后悔

09-29
字体大小:

作为曼恩F4成员之一的女汉子——Lisa,从内心来讲,我更向往的是快意恩仇的江湖,敬仰的也是可以飞檐走壁的侠客,在德国曼恩举行的车轮上的美食苏州站现场见到孙洪强时,我并没有想到能够与这位在运输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的老驾驶员聊得这么投机。从开始的孙师傅、孙总到后来的孙哥,孙洪强以在运输行业多年的经历感染着我,让我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22.jpg

在活动现场,孙哥看到我们提供的美食时,很是感慨,吃一顿可口的饭菜对于大部分的驾驶员来说简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而这顿简单的美食,勾起了孙哥很多过去的回忆,让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忆——吃苦的光辉岁月

现在孙哥的运输已经走上了正轨,偶尔跟着跑跑车,今年大半年基本上就是在家里进行货运协调。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孙哥直说“太苦了”,但是他却一点都不后悔,用他的话就是“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如果觉得不好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丰厚的果实。”从踏入运输行业开始,孙哥就注定了与卡车为伍的一生。

1990年学业结束后,孙哥开始为自己寻找出路。当时孙哥的哥哥恰好开始做竹编工艺品生意,有了货源,也得运输,20出头的孙哥就接过了这个运输的活儿,开始走上买车拉货的道路。

“我们都是从安徽运输到广州,经过四川云南,那都是没有人跑的路,自己一点点的趟出来,危险系数非常大。我记得有一次帮忙拉扶梯。等我们到了目的地,人家都问我们是怎么下来的,我只能说,慢慢开呗。”在孙哥的记忆里,这才是真正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为了安全着想,到了晚上遇到路况不好时,孙哥干脆就停下来不走。“从上海到成都我们都需要走几天才能到,你想想有多难,而且那时候的车也不行,马力小,走山路很费劲,哪里像现在都是高速公路。以前真是太难了。”

这还不算,孙哥在找跟车的驾驶员时都要求人家必须带手艺----会修车。运输刚起步的年代,卡车行业同样在慢慢复苏中,服务各方面都不是很到位。车坏在半路的时候,都是离着很远才能找到一家服务站。翻秦岭走蜀道的时候,车坏在半夜根本找不到人,都是孙哥和自己的驾驶员动手维修,当时必备的就是修理箱。

“以前小毛病我们都是自己修车,和当时比,现在驾驶员太幸福了,车里空调吹着,高速路开着,也不用担心车子出问题。”孙哥很是感慨。尽管运输环境苦,但是孙哥却有一个原则,人必须照顾,哪怕把运费搭进去,该吃吃该睡睡,所以跟着孙哥的驾驶员也是最幸福的。

到了现在,多少年前跟车的驾驶员都记得这位好老板。“我现在买了新车,给15年前与我一起跑车的驾驶员打个电话,他就过来了。我是驾驶员出身,我经常对我的驾驶员说,不用担心不给活干请客呀送礼呀,没必要,在我这,只要把活干好了,什么事情都没有,我都能了解他们。”孙哥的直爽、吃苦耐劳以及责任心为他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悟——诚信经营乃立足之本

这么多年运输下来,“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是孙哥一直奉行的原则,在他看来,尤其是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口碑和诚信,有好口碑才能立足。

由于广州回安徽的货源较少,竹编工艺品的运输越来越差,看到广州和上海之前的货源比较充足,恰好孙哥在运输时也认识了不少在上海做运输的朋友,经他们的介绍,他开始转战上海。在上海的运输让孙哥收获了很多,单是财富就积累了上百万。在2000年初期,上百万的收益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然而,这上百万的资产却在三年的时间里被迅速的瓦解掉了。这是为什么呢?“当时一个河南的朋友在西安做运输,找我投资,一人一半,就因为这个朋友做人不诚信,生意一下子赔掉了,三年的时间全亏本了,到现在钱也没有要过来。”说起这件事情,孙哥还很气愤,这也让他更加意识到做人要讲原则,做事更要讲诚信。

包括现在孙哥选择速通物流进行合作也是看到对方的诚信。同样的,为了按时按质的完成速通物流的运输业务,孙哥特意买了德国曼恩进口卡车:“这个车非常好,为了赶时间,我们都是开90迈,而且制动也好,车上有自动换挡软件、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等,刹车很灵敏,而且还可以防止侧滑,特别的安全。”

对于进口卡车的选择孙哥也是有自己的考虑。在他看来,做快递运输最讲究的就是时效,别管多少吨货,必须按照指定时间到达,如果车不好,坏在半路了,耽误人家的活是小事,自己的信誉也就没了,以后谁还敢找自己合作?用德国曼恩卡车之后都没有耽误过,油钱、保养费还能节省不少,因此,购买德国曼恩卡车也算是孙哥的诚意之作。

正是依靠诚信,孙哥尽管在卡车运输领域里经历了起起落落,但是他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的朋友,哪怕在西安事件之后,血本无归的情况下,依然有朋友介绍他来上海工作。“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诚信,要有朋友,就算是你攒了很多钱,没有一个朋友,那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孙哥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

●品——家四口的幸福生活

也许在运输领域里,孙哥算是一个成功者,但是回归家庭,他却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好丈夫和好爸爸。

1996年,经同学介绍,孙哥与现在的爱人结了婚。因为当时跑运输生意,从安徽到广州一趟基本上都是一周的时间,家里就全靠爱人操持,包括后来孙哥在上海、西安等地跑运输时,爱人都一直在安徽老家里默默的付出着。

随着女儿和儿子的出生,孙哥的爱人又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担,直到现在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儿子也已经开始读初三。“因为我很少回家,而且母亲去世的早,孩子们都是他妈妈照顾,所以孩子们很少和我聊天,但是他们还是很‘怕’我,尤其是儿子很调皮总得有一个人能镇住他。”尽管与爱人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短,但是孙哥对于他们的关心和爱却一点都不少。

“我从来不让我爱人陪着我出车,车上吃不好睡不好的,想出去走走旅游的,坐火车多舒服。再说小孩子,我也不会让他经常和卡车打交道,很多司机都不懂汽车尾气其实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尤其是肺部。”细小的事情里透露出孙哥深沉的爱。

今年女儿考上了合肥师范学院的制药专业。尽管在孙哥的眼里,做医生、当老师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女儿却更喜欢英语。虽然没有考上,但是在开学的家长会上,听到学校院长说制药专业是本校最难得专业之一,孙哥还是为女儿感到骄傲。

孙哥的愿望很简单,以后等孩子大了都有了自己的选择,而他和爱人能都富裕的钱应对之后的老年生活就足矣。

现在,孙哥还是会将自己的老本行干下去。在运输行业越来越久,孙哥也深深的意识到,中国的物流运输行业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的大型快运企业越来越多,这也势必会产生物流企业的淘汰和整合,一些小型的物流运输企业会慢慢被兼并,出现垄断,希望国家加强物流行业的相关立法,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无疑,与孙哥的聊天是愉快的,在结束时,孙哥还嘱咐我们多关心一下驾驶员的艰辛,他还特意将之前看到的网络上对于驾驶员辛苦改编的歌曲和视频用微信分享给我们。这也许只是一个老驾驶员的简单举动,却包含了一个卡车人对行业最深沉的热爱。

也许,明天我们还会遇到下一个孙哥,此刻,我愿意相信,孙哥就是卡车领域里最好的代表。

相关报道

MAN自动变速箱 优化换挡策略降低油耗! MAN自动变速箱 优化换挡策略降低油耗!

曼恩通过一系列节油技术应用,确保了车辆拥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为降低客户总体运营成本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了重要贡献。MAN TipMatic®12挡全自动变速箱做为曼恩车辆关键部件之一,不仅有效保证了曼恩车辆经济的运行模式,也带来了超低的油耗。

[详情]
降油耗 曼恩卡车完美的空气动力学设计 降油耗 曼恩卡车完美的空气动力学设计

油耗怎么样?不管买大车还是买小车,油耗永远是绝大多数人关注的问题。油耗费用的支出,占据了车辆后期使用中很大的成本,尤其对于将车辆作为赚钱工具的物流公司来讲,油耗高低就显得更为重要。

[详情]
有你无惧! 曼恩TGS41.4808X8越野房车 有你无惧! 曼恩TGS41.4808X8越野房车

2016北京国际车展(4月25日-5月4日)E4-W07号展馆,曼恩TGS 41.480 8X8越野房车(征服者F)等你!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没有看到他,绝对是一种遗憾。

[详情]
提前预警 远离危险 曼LGS车道保持系统 提前预警 远离危险 曼LGS车道保持系统

伴随公路运输的蓬勃发展,加之近些年,物流的时间要求越来越高,准时安全的送达成为了对物流公司的一个基本要求,只有这样,物流公司才能生存发展。曼恩一直提倡高效物流,高效不仅体现在车辆优异的质量和高效的性能上,安全性设计也是一个重要保障。

[详情]
曼恩“车轮上的美食”带你品味姑苏美食 曼恩“车轮上的美食”带你品味姑苏美食

人们来到苏州,往往会被苏州江南水乡如诗如画的美景所吸引。其实苏州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的不仅是诗画般的风景,更孕育了独特的饮食文化。今天,暖男亮子就跟着曼恩卡车“车轮上的美食”带你一起细细品味和诗情画意相得益彰的姑苏美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