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难以置信 皮卡已成为国外战争霹雳神器

09-09
字体大小:

在当下世人的想象中,21世纪的战争应该是电子战加上制导炸弹、无人机、航母、太空战等高科技高信息技术含量的先进武器的争。然而,就在上世纪末和2011年的乍得与利比亚战争却是一场真车实弹的“皮卡战争”,皮卡已经取代了坦克和装甲车成为中东与北非战争的低烈度之“战场利器”。

皮卡车具有越野性、舒适性、灵活性、皮实耐用性等,这些都是皮卡车可以胜任低烈度战争的理由。在沙漠、戈壁滩等恶劣路况,“裸奔”的皮卡具有越野高通过性能功能。如在平坦公路上皮卡车速可达120-180km/h,其速度是坦克和装甲车的2倍左右。此外,坦克和装甲车铁皮内部的颠簸之凶与闷热程度是不可能与置身于大自然之下的皮卡而相提并论的,因此皮卡车的灵活性、舒适性与透气性要远高于坦克和装甲战车。

1.jpg

武装皮卡用于战争的历史已久。交战双方机枪、火箭炮、无后坐力炮等打击与压制火器,改造成五花八门的战车。如在二战期间,美国制造了60多万辆吉普车,马歇尔、艾森豪威尔都高度评价了吉普车在战争中的贡献。全世界的皮卡市场保有量大,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民用车,因此不怕战时受制裁而中断进口,所以零备件不缺,维修起来也相对比较简单。

2.jpg

此外,皮卡的价格低廉,打坏一辆可立即再更换一辆,损失不大,如果一发导弹打中坦克和装甲车的损失与打中一辆皮卡相比,价格比值则是天壤之别。中国出口中东或北非的皮卡价格,每辆车单价才十来万人民币,可谓廉价至极,与动辄上百万美元的坦克和装甲车相比,价格真可谓微不足道。此外,相比坦克、装甲车,灵活机动强的皮卡遭受空袭时的生存几率更大。

3.jpg

据相关资料报导:“1987年,利比亚和乍得之间进行了一场‘丰田战争’,乍得将大量丰田皮卡改装成武装车,采用灵活多变的运动战术,将盘踞在乍得北部,号称拥有8000名士兵、300辆坦克以及几十架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的利比亚军队打得落花流水,仅坦克就摧毁了200多辆。乍得军队以皮卡车、越野车+‘米兰’反坦克导弹的组合,击败了利比亚的重装甲部队。”

4.jpg

2011年,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组织将民用皮卡改装成武装皮卡,架设压制火气和防空、反坦克武器,把大口径各种机枪,火箭炮,甚至武装直升机专用的火箭发射器都被他们装上了皮卡,改造成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武装皮卡车,再次被发现在战争中显示出其威力,将这场冲突变成了皮卡战争。

武装皮卡机动灵活的特性优势相当大,面对战机兵力可以快速灵活集结后发动突袭,击溃敌方阵线后还能快速追击也能保证其面对强势对手也可迅速撤离。皮卡既有直瞄攻坚火器和射速极高的火箭炮进行压制,在兼顾了防空功能同时还能能独立完成侦察、偷袭、渗透、袭击等作战任务,随着北约的空袭轰炸,政府军的坦克和装甲车等重型装备要么损毁,要么因没有制空权而无法出动,于是也使用了武装皮卡,将利比亚冲突演变成了一场真正的“皮卡战争”主旋律。但皮卡战争毕竟是没有重武器的低烈度战争,一时无法左右战局。

5.jpg

威风凛凛的皮卡相对底盘高,扭力大,越野能力通过性好,因此适合广袤起伏不平的地形,分散突围或伪装成民用车辆躲避打击,提高生存率。每辆车架上武器,拉上弹药,就能持续机动作战,使用弹性极高。此外,皮卡车对后勤的依赖低,燃油紧张对其造成的影响有限。一辆坦克百公里的耗油也达到200-300升,而皮卡每百公里的耗油大概在十几升左右,与重型装甲车辆等传统战车相比,皮卡车的耗油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在战争时期双方供给都很薄弱紧张的情况下是相当重要的。

不过皮卡车的防护力和抗打击能力较差,不具备防弹攻坚能力,重型火力的持续打击能力很差,防空武器也只是因陋就简架设在没有任何防震的车厢里,严重影响其射击精度。此外,车身毫无遮掩,如果遭遇装甲部队,那么没有任何防弹能力的皮卡车在战场上就是活靶子,极容易遭受打击,只能用于游击作战,形成不了长久且高烈度的战斗。

6.jpg

据悉,在历次中东和北非战争中,中国制造的民用皮卡车被改装成武装战车随处可见,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上长城和中兴皮卡横冲直撞、威风凛凛。这些中国造的民用皮卡大部分采购方是利比亚军方,在这样一个低科技含量的战争当中,皮卡这样一款民用车辆利用自己全面的性能成为“陆战之王”,中国军方也应该重新审视“皮卡战法”的使用价值。中国军工不仅能够制造出军民两用的皮卡车、吉普车,还能根据需要灵活配备链式炮、自动榴弹发射器、迫击炮、反坦克导弹、单兵防空导弹等武器。

这些准武装皮卡无论是打包销售还是零售单买,都极可能在中东火药库或其他易爆发战事的地区,获得令人满意的大定单。因此,建议中国军方立即和皮卡车企联起手来,共同研发生产准武装皮卡车,一是用于出口赚取外汇,二是成为装备军队和武警克敌制胜的利器。

相关报道

世界3大最高最大皮卡 福田皮卡榜上有名 世界3大最高最大皮卡 福田皮卡榜上有名

3大世界最高最大皮卡中,中国上榜福田拓路者,卖99.8万,你买不买?2015年7月11日,在长春汽博会6号馆里,不少前来观展的市民被一款前脸酷似SUV的越野车所吸引。

[详情]
雷诺概念皮卡已接近量产 并不能回本儿 雷诺概念皮卡已接近量产 并不能回本儿

日前,雷诺官方发布了Alaskan概念皮卡车型。在今年年初,雷诺曾基于Duster打造了一款名为DusterOrock的概念皮卡,而本次发布的Alaskan则更加接近量产车,新车将更侧重于家庭休闲用途,将在2016年正式亮相。

[详情]
众房车云集 北京房车展上的皮卡型房车 众房车云集 北京房车展上的皮卡型房车

所谓皮卡型房车,通俗的说就是在皮卡的基础上改装而成的房车。皮卡型房车外观更显小巧,受很多车友们的喜爱。小编来到北京房车博览中心的房车展,下面就让我给您介绍几款本次房车展上的皮卡型房车。

[详情]
两驱自动挡 江铃推新品皮卡最快9月上市 两驱自动挡 江铃推新品皮卡最快9月上市

江西五十铃D-MAX车身设计十分饱满,车头采用粗壮的格栅饰条,配合巨大的“ISUZU”标识,整体来看很有力量感。新车的内饰设计较为个性,中控台部分的按钮采用了圆形的排列,令人印象深刻。

[详情]
金九购车季 江铃汽车齐鲁车展掀抢购潮 金九购车季 江铃汽车齐鲁车展掀抢购潮

2015年9月10-13日,第32届齐鲁车展盛大开幕,此次展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合资、国产车)及济南舜耕会展中心(进口车型)同时举办,国内外众多品牌悉数亮相。江铃汽车携热销SUV驭胜s350、经典全顺18台及新世代全顺、域虎皮卡和轻卡产品等重磅参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