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造卡车不易 陕汽为何要定点突破载货车

09-07
字体大小:

“全系载货车‘百城联动’全面上市,要全面开花,形成陕重汽载货车龙卷风。”在今年7月陕重汽销售公司半年营销工作会上,陕重汽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做了这样的工作布署。

6.jpg

当月25日,“百城联动”首场上市发布会在北京开幕,紧接着,陕重汽全系载货车产品在山东、上海、浙江、四川等区域相继发布。

这次全系载货产品的发布是陕重汽三年磨一剑的结果。

2012年,陕重汽把目光聚焦在载货车市场,陆续上载货车产品公告,并开始向一些区域的一些细分行业小幅度导入载货车产品。

三年过去,目前陕重汽载货车已经覆盖中长途、中短途、轻量化、重载,满足了农副产品运输、日用品工业运输、快递运输、冷链运输等各类细分市场需求。

陕重汽打造全系载货车是出于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理性判断,也是顺应市场需求作出的主动调整。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成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国家提倡和发挥消费对于增长的带动作用。工程相关产业如房地产、水泥、煤炭和钢铁等产能由于环保及投资转移的原因,继续增长的因素变少。同时,与生活消费相关的冷链、电商、农副产品运输、港口物流等行业稳定增长。

经济形势的变化使物流用车代替工程车成为重卡行业的新增长点。这并不是陕重汽所乐见的,因为市场需求日渐旺盛的载货车正是它的短板,而其传统优势产品自卸车的市场需求又日渐减少。

周银朝曾如此判断市场趋势, “要想在第一梯队更进一步,产品结构必须调整,特别是一直以来的短板——载货车。

基于此,陕重汽联合潍柴动力、法士特、汉德以及西康等供应商,整合产供、研发、生产、质量等核心资源,优化运营,加大投入,成立载货车项目组。

2012年至2014年是陕重汽载货车产品从技术升级到领先最关键的三年,在此期间,载货车的研发、生产、质量等各环节达到高度协同,以德龙X3000、新M3000为核心,从硬件到软件,从整车到零部件,从外观到内饰,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进。

相比同行,陕重汽较晚介入载货车领域,失去了市场先机但也抓住了后发优势——可以对主要竞品的优缺点进行深入研究,以对自己的产品作出更精准的定位。

7.jpg

陕重汽产品皮实耐用的特性在新一代载货车平台上得到了传承,而在用户最关心的运营成本上,它的载货车每百公里油耗节省3升。

但陕重汽采取的并非是一味跟随的战略,因为这样才有超越对手的可能。公司载货车项目经理汪翔说,“如果一味跟对手,分析对手的竞品车型,那么我们国内首创的6×2(后随动)大容积快递载货车就不会诞生了”。

现在,陕重汽重卡全系载货车的上市发布意味着其重卡已经全面完成产品结构调整与扩充,按照周银朝的说法,“从发现、满足、创造细分市场需求出发,顺利实现陕重汽品牌由工程专家向物流专家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重卡生产企业销量全体呈现下跌形势,细分市场中,自卸车销量下降,占有率从33.6%下降到12.9%,但载货车实现销量增长,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7.3%上升到9.6%。这组数据也佐证了此前陕重汽对重卡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如今,载货车已经成为这家在天然气重卡、自卸车、牵引车等领域表现不凡的重卡企业新的定点突破产品。

在今年年初的营销动员会上,周银朝反复要求团队重点加强载货车的推广力度,“年内必须在载货车市场有作为,通过项目组做到与竞品全面抗衡,消除市场误解,实现载货车全面突破”。

在《汽车商业评论》看来,陕重汽选在此时进行大规模的百城联动全系载货车发布会,除了提振市场对当前低迷的重卡行业的信心之外,还显示了其意欲加强自身产品在载货车细分市场存在感的迫切心情。

在载货车细分领域,目前陕重汽在前五大重卡巨头中的市场份额是最低的。根据2015年1~7月重型载货车企销量统计,它以47275辆的销量位居行业第四,市场占有率为14.21%,排在前三位的东风汽车、中国重汽、中国一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23%、18.34%、14.45%。

周银朝说:“只要载货车能够达到行业的10%,陕重汽就能够进入第一阵营。”目前来看,陕重汽离重卡行业第一梯队的确不远了。

相关报道

自动挡载货车有主了 中国首台交付用户 自动挡载货车有主了 中国首台交付用户

2015年10月13日,中国首台自动挡厢式载货车在陕汽下线,并成功交付客户。陕汽重卡自动挡厢式载货车据了解,该产品由陕汽“黄金搭档”成员基于客户需求联合打造,采用最优的动力总成,符合京五排放,AMT自动档,容积行业最大,效率行业最高,油耗行业最低。

[详情]
新型环保渣土车 陕汽助力苏州地铁建设 新型环保渣土车 陕汽助力苏州地铁建设

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市,一大型停车场,欢声笑语、鞭炮齐鸣,一台台陕汽智能渣土车身披红花浩浩荡荡渐次驶入,此是陕汽批量新型环保渣土车苏州交车仪式现场。此批车辆是苏州市中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为苏州正友运输公司采购的陕汽新型环保渣土车,专门用于苏州市地铁建设。

[详情]
陕汽X3000牵引车客户关爱行于咸阳启动 陕汽X3000牵引车客户关爱行于咸阳启动

一年一度的双节即将来临,陕汽重卡为出门在外的卡车司机提前送上可口的月饼和真诚的祝愿。9月25日,以“双节同庆 欢乐共享” 为主题的陕汽德龙X3000标载牵引价值体验暨客户关爱行活动在咸阳海纳汽车配件城广场隆重举行。

[详情]
山西华源晋通德龙新M3000牵引车推介会 山西华源晋通德龙新M3000牵引车推介会

9月25日,山西华源晋通在垣曲举行了德龙新M3000升级版柴油牵引车产品推介会。德龙新M3000升级版柴油牵引车秉承原有新M3000稳定、高效、节能的同时,针对客户需求,在驾乘舒适性、动力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改进措施达十余项。

[详情]
陕汽集团车轮滚滚与物流小秘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陕汽集团车轮滚滚与物流小秘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陕汽集团车轮滚滚平台与物流小秘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合作内容,两者将在小秘专车、供应链金融及汽车后市场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这是陕汽集团车轮滚滚平台和物流小秘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重要尝试,作为国内最大的中国品牌汽车厂商和国内互联网物流用车领导企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