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重压之下比拼激烈 重卡格局酝酿大洗牌

08-26
字体大小:

从去年到今年年中,我国重卡企业销量排行榜上位居前10名的厂家,他们之间的座次正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变化。东风商用车稳坐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岿然不动,中国重汽从去年年中重回第二的位置并一直保持至今,而且今年上半年地位更加巩固。位次动摇的应属一汽解放,从前两年与东风互争老大的位置上退居第三把交椅。重卡十强的格局,在市场持续低迷的重压之下,正在酝酿着一场重新洗牌的风暴。

1.jpg

●  五强各具特色 解放危机四伏

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销量同比下滑达31.13%,各企业销量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高于行业下滑幅度的包括一汽解放(38.39%)、福田戴姆勒(39.91%)。仅从6月份销量来看,尽管一汽解放位居第四高于福田戴姆勒,但两者销量不足百辆的微弱差距,让一汽解放的位次并不牢靠。

2.jpg

梳理近两年的销售数据可以发现,重卡二三的位置一直被中国重汽、一汽解放所把持。2013年,一汽解放曾超过中国重汽居第二,但自去年开始,中国重汽重回排行第二,并与一汽解放保持着每月近千辆的销售差距。仅今年6月份,中国重汽的重卡销量就高于一汽解放2000多辆,差距近一步拉大。同时,中国重汽的降幅也是前五重卡企业中最小的。对于第二的位置,中国重汽日渐巩固。

3.jpg

同样,重卡排行第四、第五的位置,是陕汽和福田戴姆勒相互竞争的战场。一直以来,位列第五的陕汽在今年年中重卡的销量超过福田戴姆勒,甚至与第三名一汽解放的差距不足百辆,一汽解放的地位更加岌岌可危。

从6-10名的排名变化来看,山西大运上升的幅度较大,从第九升至第七,而下降最为明显的是上汽依维柯红岩(简称“上依红”)。近两年上依红一直保持行业第七的位置,此次降幅高达45.41%垫底前十,降幅也是前十中最大的一家。

●  你有你的资源 我有我的打法

销量排行前十的重卡企业各有所长,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车企之间比拼优势的争夺战愈演愈烈。

今年年中,一汽解放虽然保住了第三的位置,但市场的部分份额却被瓜分,从2014年的15.7%下降到14.26%。相比去年上半年,东风商用车和中国重汽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市场份额分别从20%、16%提升至23%、18%。其中,东风商用车在没有新平台产品推出之际,依然保持最大市场份额难以撼动,原因在于其相对完善的产品结构,尤其是“头顶上的这片云,正在下着公路货车的雨”,而这正是东风商用车的传统优势。同时,合资后的东风商用车在品牌传播上越来越具国际范儿。赞助东风帆船队首战获季军使品牌知名度呈几何倍数提升,“出彩天龙哥”驾驶技能大赛更接地气儿,在传播形式上,东风的风格更加独树一帜。

对于中国重汽如何保持现有的优势地位,该企业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段恒永表示很有信心。自2013年开始,随着曼平台产品进入市场,中国重汽一直致力于产品结构调整,将市场重点向公路车转移。据段恒永介绍,目前公路车占中国重汽总销量的比重,已从20%提升至50%。进入下半年,中国重汽拓展公路车市场的努力还在继续。据悉,曼平台产品将适时推出6×2牵引车和4×2载货车。

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态势虽然低迷,多数企业并未因此而消沉。据陕汽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刘鑫介绍,上半年陕汽组织的产品推广活动约2800场,与以往的推介形式不同,陕汽今年更加重视市场体验。刘鑫表示,2800多场市场推广活动全部是用户体验,包括特技极限体验营、大篷车、推介会、定点展示、巡展等,场次达到陕汽历年同期之最。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福田戴姆勒与一汽解放的差距不大,在重卡销量前十的企业中,福田戴姆勒尤其擅长营销。如今,与重卡相关的领域,几乎都能看见福田戴姆勒的参与,从联手逻辑物流打造O2O平台,到打造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建设重卡体验店,并携手物流园区共建生态圈,福田戴姆勒的营销能力在十强中居上。尽管自卸车市场逐年下滑,但是福田戴姆勒抓住了北京这一市场根据地,成为行业内首家参与渣土车地方标准制定的重卡企业。这种占领市场制高点的打法被多家重卡企业效仿。在排放标准升级的背景下,欧曼巩固北京本土市场反应迅速,率先推出符合京五排放标准的智能渣土车。

●  亮剑公路车 角逐高端市场

重卡行业,产品永远是灵魂。今年上半年,各企业新产品陆续露脸或上市。还有部分新产品计划今年下半年上市,为重卡市场格局的洗牌准备了充足的弹药。

今年上半年,重卡前五车企纷纷高调推出更新换代的车型。在今年上海车展的大秀场,东风天龙旗舰、解放JH6都是在原有平台基础上延伸的新产品;陕汽则在年初就上市了面向公路市场的德龙X3000,并着力调整产品结构,于近期发布了全系载货车“百城联动”计划,补齐公路车短板,向公路车市场发力。合资后的福田戴姆勒推出欧曼GTL超能版、中国重汽豪泺T7采用曼平台技术,竞争力大大加强。重卡车企前五强在大马力牵引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在6-10名的重卡企业中,垫底前十的上依红,虽然在上海车展和重庆车展期间先后发布了新产品新杰狮和红岩杰卡,完善公路车产品的谱系,但这两款新车并未在首秀之后立即投入市场,上市时间预计在今年9月份,因此,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显得后劲不足。上依红推出全新升级版杰狮6×4牵引车、全新平台产品杰卡6×2牵引车,进军公路车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

今年上半年名次并未下滑的华菱,也推出了全新轻量化星凯马牵引车。位列第九的北奔重汽虽然是今年上半年前十重卡企业中惟一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但在新品研发上并无动静,加之销量基数小,第十名上依红对其极具威胁。

亮剑公路车,下半年,高端重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