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重卡“超预期”产品推出 抢占市场份额

06-08
字体大小:

有本书名为《超预期》,主要内容是讲述小米手机的产品设计和营销方法。“超预期”这三个字亦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对其产品及口碑的一个期望,他希望小米产品能超出用户的体验预期,获得更好的口碑。近期,行业内一位资深观察人士将“超预期”三个字用以形容重卡产品。他认为,在当前重卡市场需求萎缩的形势下,商用车企业若想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方法之一,便是提供更多超出用户预期、更加满足用户潜在需求的产品,即“超预期”产品。

1.jpg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向记者表示,企业若能推出“超预期”重卡,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企业要引导用户的需求。将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和营销理念运用到重卡上,有无可行性?记者采访了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荆青春,他表示:“提供超出用户需求的重卡产品应是商用车企业的一个永恒主题。”既然“超预期”产品的推出被视作是突破低迷卡车市场环境的一条重要突围路径,那这一举措应怎样理解,又该如何实施?

●  2015年“蛋糕”变小或成定局

2.jpg

时值6月初,就要迈进2015年的下半年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不少媒体和行业机构在统计5月重卡销量了。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结束的5月中,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不足5万辆,较去年同期7.4万辆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1%。如此来看,1~5月重卡市场总销量预计下滑33%。据悉,今年前四个月,全国重卡销量同比下滑33.52%。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重卡整体市场容量缩小已基本成为定局。荆青春向记者表示,今年全年的总销量下滑已基本确定,或许下半年降幅会收窄,总销量与去年持平的希望并不乐观。“5月已经过去,眼下能够看到的是6、7月的市场表现,当前来看并不乐观。”荆青春说,“总销量在下滑,这也就意味着企业间的竞争加剧。蛋糕小,但份额要提升,这就要企业真正能够抓住用户的需求、有前瞻性地抓住市场需求。虽然当前重卡出口数量大幅增长、环卫类专用车需求增长等。”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前的重卡市场,与基础建设相关的专用车在大幅下滑,如水泥搅拌车和渣土车等。记者也于近日联系到河南安阳的一位卡车经销商,据该经销商所言,1-4月重卡销量下滑已超40%,5月销量持续下跌。正如行业资深专家杨再舜所言,重型卡车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重型卡车需要面对当前的“新常态”。

●  用“超预期”产品影响用户购买力

3.jpg

蛋糕在缩小,市场竞争在加剧,谁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就意味着谁将在这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突围。抢市场份额靠什么,用行业专家谭秀卿的话讲就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是靠有竞争力的产品。”此外,谭秀卿还表示,能提升产品质量、 又要尊重用户的购买力水平,是企业推出“超出用户预期”产品中应把握的两大方向。他认为,不能简单地认为推出新车型便能超出用户预期,关键要看新车型新在哪儿,不能换汤不换药。

尽管今年重卡已经出现连续四个月销量同比下滑超过30%的现象,但整个市场呈现出的还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果细心留意重卡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便会发现,中国重汽下滑幅度相对较小,甚至在牵引车这一细分市场,还出现了70%的增长。当然,这与重汽的产品结构调整有关系。为此,记者联系到了中国重汽市场部总经理刘正涛,他向记者表示:“当前用户最关心的是如何盈利,这主要表现在车辆节油和高出勤率方面。围绕用户需求、降低运营成本做文章的重卡很有市场竞争力,而产品是否有竞争力还应该看能否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

对于刘正涛所言的用户潜在需求,记者进行了追问。原来,近期刘正涛在对山东临沂的物流市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市场上的国四重卡已经有超过半数的车辆在动力上选择配装400马力以上的发动机。“使用大马力发动机这一趋势愈加明显,重汽的发动机可从容应对。”据悉,国四排放升级后,由于车辆加装后处理系统,因而会造成一部分动力衰减。所以用户普遍反映,同样功率的发动机,国四车没有国三车的动力强劲。

“司机对产品要求越来越苛刻,产品要实现既能让用户盈利,又能在价格上有优势,还能影响到用户的购买力。”刘正涛根据在山东临沂做的市场调研做出这样的判断。据悉,山东的物流总量在全国排第一,而临沂的物流总量能占到山东物流市场总量的两成。“临沂的物流市场正逐步回暖。”刘正涛最后强调。

●  当“超预期”遭遇“汇率下降”

当记者探索,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是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真正配得上“超预期”这一称号时,杨再舜这样回答了记者:“‘高大上’的产品、针对市场专用性强的产品就是有竞争力的产品。但专用性越强,造车成本就要求越高。”这对价格因素仍十分敏感的中国重卡市场,无疑又是一大挑战。

刘正涛说,当前司机对卡车要求“苛刻”的表现之一就是在价格上要有优势。新的市场环境下,价格对国内的一些定位高端或旨在抢占进口卡车用户的、可以称得上是“超预期”重卡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记者了解,当前欧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基本保持在1:7,国内当前的经济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口卡车的销量,一来是为了挽救在华市场,二来借汇率下降,某些进口卡车的市场售价已下调了10~15万元,某些进口卡车的售价甚至已低至65万元。

进口卡车总体调低价格,对于中国的“超预期”产品而言是个重大的挑战。如何能够突破国内、国际产品的重重包围,企业除了在产品这一硬实力上确保有竞争力之外,还需在一些软实力和细分市场上做文章。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