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49还是55吨存争议 统一标准是最大诉求

05-11
字体大小:

5月8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联合召开“车型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长王坚、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及部分物流企业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卡车司机代表参加了会议,并针对“车货总重65吨”发表了看法。

1.jpg

李贤羡 卡车司机代表

在原标准的装载量上再增加10-15吨,不会对道路产生损害,不一定会影响交通安全问题,不会增加事故数量,反而能增加车的运量,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车辆行驶,减少单位油耗,减少废气排放,对全社会是有利的 。

赵春波 滨拓物流

最大车辆总质量为55吨是没有问题的。

不要超载,一味追求改变吨位,要改变传统运营模式(如采用甩挂运输)提高运输效率,让企业收益。

由于中国和美国地理情况相似,与欧洲地理情况不同,应该向美国学习标准法规,向学习欧洲先进技术。

田伟涛 佳吉快运

最大车辆总质量为55吨是没有问题的。

最大车辆总质量调整为49吨会引起全行业涨价,费用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

要统一标准,公平竞争,不能让守法者吃亏。

张开冀 远成物流

干线运输车辆是不会超载的,罚款代价太高。

市内配送车辆的装载标准太低,基本都超载。

最大车辆总质量若从55吨降低到49吨,对于企业来讲,所增加的运输成本将是巨大的。

王坚 新杰物流

希望全国能统一标准,尽早统一标准,全国能统一执法。

从企业的经济效益方面看,最大车辆总质量为55吨更符合经济效益,但是大家最主要担心的问题还是安全问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安全试验,科学论证。

对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不应单纯考虑加吨位降成本,商业模式和运输效率,这些因素也同等重要。

马增荣 中物联装备委

以汽车物流行业为例,汽车物流行业是超限超载的重点区域,超限超载现象极为普遍,因此造成企业转型调整的过程艰难。

关于标准问题:我国有些标准的制定借鉴欧洲标准,同时也在积极实践,国家标准的执行机构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否则会引起全国的混乱。

关于装备问题:提高运载效率、提高运输量是推动行业的进步一方面,但多种运输方式的组织(多式联运)可能在未来标准的确定下,是行业进步的重要发展方向。

冯峰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

我国货运车辆的问题是“重量大,但轴数少;长度长,但交接点少”,应该通过合理增加轴数来减少轴荷,合理增加交接点来改善机动性。

考虑到运输效率和道路安全之间的平衡,车辆分道路级别实施准入的形式在各国被广泛采用,我国也应该适当吸取借鉴。

一个国家涉及道路车辆的技术法规,决定了这个国家道路运输车辆的结构形态,同时也对他们的运输模式和运输效率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合理的法规,既能保证安全、环保、节能,也能保证可持续的高效运输。

董金松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九部委联合治超规定的55吨,是在当时车辆严重超载的环境下,依据不影响当时道路设计的基本规范提出的,具有特定的历史背景。

国家的标准是在现有的体系下制定的,单纯只修改车辆最大总质量,牵涉的很多方面都需要论证,将会引起车辆基础设计、道路基础设施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系列调整。同时国家的标准也应兼顾普遍性,特殊情况应特殊处理。

国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要和标准相适应,使标准规定的内容可以同步推行。

贺登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对于车型标准化和车辆标准制修订,提出三点建议:

立足国情。应充分考虑我国疆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阶段、现有道路状况和车辆运行等实际情况,进行安全实验,科学论证。既要安全、节能、环保,也要尽可能照顾到我国目前公路运输实际情况,提高装载率,实现高效运输。

借鉴国际。对美国、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标准和法规进行深入研究,引进吸收国外相对成熟的技术和成功经验,推进高效运输可持续发展。

凝聚共识。车型标准化修订工作影响面广、涉及领域多,应广泛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讨论,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减少标准推行阻力。要提前预热、反复论证、留出过渡期,保证平稳过渡。在这个过程中,应更好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