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缺少爱 对2015年重卡市场的负面影响力

03-28
字体大小:

笔者今年以来,从政经、法规与市场的角度连续写了三篇有关今年重型卡车市场分析的劣文,从三月份全国各地重卡市场运行发展的态势看,可能会依笔者预期研判的那样:一季度遭遇寒冬整体市场开局不利;二季度市场回暖乏力难以翻盘;三季度懈浑身解数促销收效甚微;四季度厂商恤本降价压库却回天无力。

1.jpg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重卡经销商普遍对2015年整体市场更是持消极态度。前三个月市场旺季不旺,没起色不景气,销量下滑明显,且没多少什么订单,许多经销商去年亏本,今年若市场外围环境不好的话,还会更加亏本,家家叫苦不迭、苦不堪言。

今年以来,国家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处于下通道不景气的波动状态,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出现了不少大型制造企业外迁的现象,不少企业迫于劳力成本不断增长迁移到了东南亚。此外,货源乏力带来制造业下滑,造成货源大幅下滑,货运市场不振,导致牵引车、载货车市场下滑严重,看不到旺季现象。众多物流运输公司倒闭,另一些公司今年几乎没有做任何的购车计划,厂商优惠促销卖车都没人买。

今年国四排放标准已全面实施,但去年从二季度以来,国三重卡透支了今年市场部分需求,售价较高的国四车并不为用户所认可,很多用户在国四实施前提前购置了车辆。与此同时,全国性基础建设工程量减少和没新项目开工,许多采矿业、房地产业等持续低迷,相继关闭,故导致渣土车、搅拌车等工程车细分市场需求量均呈跌落之势。

去年,在一些一线、二线大城市淘汰黄标车力度较大,淘汰更新了一些老旧报废车辆,因此提前透支了一些今年部分重卡市场的需求量。不过今年若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加大对黄标车淘汰与黄标车置换的力度,另加上加大补贴额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严管规范混凝土搅拌车几何容积标准以及国V率先在一线城市率先实施等,这些也是今年重型卡车市场机遇而带来销量增长。

特别是去年底,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新标准正式实施。按照新规,所有的货车、挂车、专项作业车的空车重量误差不得超过±3%,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将不能办理注册登记。这就给能够适应超限超载的车辆上牌设定了一定的“障碍”,而失去了其所谓“优势”。

以前一些整车生产商和改装商为了适应超限超载的市场需求,纷纷给车辆进行加强型车身和增加钢板弹簧,以增加载重量。而根据《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新标准,这种“超强”车辆就无法检测合格且不能上牌。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政策规定,所有车辆自2014年底前均需加装防抱死制动系统ABS,但售价又高了一截,再加上国四动力的重卡价格也不菲,准用户得要多花几万银子来购买。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公路的乱罚款乱收费的恶路政依然如故,丝毫没有收手的迹象,并还越演越烈。因此综上所述,这些对2015年重卡市场的负面影响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相关报道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详情]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1-6月市场提前透支以及需求持续低迷 7月重卡销量同比“腰斩”

据行业数据显示,7月份,柴油车全面国六时代的第一个月,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到50%。今年7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9万辆左右(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56%,同比下滑5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万辆。

[详情]
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销量162.3万辆

2020年1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24%。 该销售数据创重卡行业12月份销量的新高。

[详情]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8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75%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75%。 12.8万辆这个数据,创造了重卡行业8月份销量的新高,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8月9.37万辆的销量水平多出了3.4万辆。

[详情]
117万辆 2019年重卡销量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卡2019年约实现117万辆的总销量,比上年的114.8万辆增长2%,刷新了2018年创造的重卡销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周期复苏仍将持续,伴随治超力度加强和国三替换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