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中国重汽: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超三倍 龙头优势有望延续

10-31
字体大小:

10月30日晚间,中国重汽(000951.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77亿元,同比增长48.47%;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336.74%。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7.64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83.62%。

报告期内,公司多项财务指标稳中向好。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7.27%,较上年同期增长0.33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1.34%,较上年同期下降0.46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前三季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累计4.16亿元,同比增长92%。

资料显示,中国重汽借助行业上行周期,充分发挥龙头优势,构筑强化海外市场第二增长曲线,重卡销量持续领跑行业。同时,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升级产业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2023年以来,重卡行业景气度攀升,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中国重汽集团把握本轮行业上升期,成为市场份额战中的最大赢家。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1-9月,我国重卡行业总销量为70.7万辆,同比增长35.1%。其中9月重卡销量为8.6万辆,同比增长65.6%。中国重汽集团稳居行业销量榜榜首,1-9月实现重卡销售19.14万辆,同比增长52.3%。此外,公司市场份额再度提升,达到27.1%,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

综合各类信息,重卡行业有望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延续复苏势头。国内方面,日前中央财政将在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的信息点燃基建板块的热情,同时利好重卡产业链。工程类重卡在行业销量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随着万亿国债落地,房地产投资低迷等不利影响改善,重卡行业或将得到进一步修复。

此外,近期异军突起的天然气重卡有望带动行业更新置换增量。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天然气价格持续下行,与柴油价格差距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的提升,导致天然气重卡销量爆发。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9月份天然气重卡销量为9.82万辆,同比大增370%,目前渗透率已达13.8%。招商证券预计,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天然气重卡将成为市场主流。

海外市场方面,近期大幅增长的销量数据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据海关总署数据,1-9月重卡行业出口数量约24万辆,同比增长78%。中汽协数据,今年1-9月,中国重汽集团重卡出口9.9万辆,同比增长71.95%,占据行业半数市场份额。当前我国重卡产品在全球市场作用愈加重要。华泰证券认为,东南亚、中南美、非洲、中东等我国重卡主要出口地本土无强势品牌,自主品牌有望凭高性价比延续出口景气,全年出口或达26万辆。

中信证券看好行业向好趋势与中国重汽的业绩发展,在研报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该机构认为随着四季度旺季到来,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中国重汽作为行业内优秀的重卡企业,有望在本轮的重卡行业上行周期中获得长期而持续的发展。预测公司2023年将实现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346%。

(来自证券时报网)

相关报道

20辆重汽豪沃TH7危化品燃气牵引车交付淄博大客户,为危化品运输保驾护航 20辆重汽豪沃TH7危化品燃气牵引车交付淄博大客户,为危化品运输保驾护航

近日,豪沃大客户20台交车仪式在山东淄博圆满举行。此次交付不仅彰显了中国重汽在危化品运输领域的超群实力,更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深,共同开启了业务升级的新篇章。

[详情]
龙行天下 以客为先 | 东风商用车授牌泸州凯捷物流龙擎明星车队 龙行天下 以客为先 | 东风商用车授牌泸州凯捷物流龙擎明星车队

春来潮涌东风劲,杨帆奋进正当时。4月27日下午,东风商用车携手四川泸州凯捷物流有限公司及泸州致远物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泸州凯捷、泸州致远),成功达成战略合作,并举行了东风商用车龙擎明星车队授牌仪式。

[详情]
高效节气塑造燃擎征途|重汽汕德卡G7S大马力燃气牵引车为大同注入新动能 高效节气塑造燃擎征途|重汽汕德卡G7S大马力燃气牵引车为大同注入新动能

4月25日,“德系品质 乐享升级”中国重汽汕德卡大马力燃气牵引车钻石客户私享会在山西大同圆满举行。活动现场,汕德卡以国内高端燃气重卡领域的领跑者之姿,聚焦大同客户高时效、强动力、有效节气等核心诉求,凭借澎湃的动力,极致的节气性、可靠性、舒适性。

[详情]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火爆认购129辆重汽汕德卡大马力燃气车“汕”耀蓉城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火爆认购129辆重汽汕德卡大马力燃气车“汕”耀蓉城

4月23日,以“德系品质 效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重汽汕德卡大马力燃气牵引车钻石客户私享会在中国•成都圆满落幕,现场共斩获订单129辆。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卡友共同见证了“汕德卡大马力燃气牵引车”的品质实力。

[详情]
又50辆大单成功交付!重汽豪沃TX7燃气子车为什么值得“入手”? 又50辆大单成功交付!重汽豪沃TX7燃气子车为什么值得“入手”?

近日,中国重汽豪沃燃气车在全国各地不断掀起抢购热潮,4月22日,“豪沃配潍柴 财源滚滚来”中国重汽豪沃TX7燃气子车品鉴会于河北盛大举行。 节气重卡,省钱有道!百位卡友及媒体朋友慕名而来,争相体验产品的动力与品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