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贵州: “物流大数据”让新鲜猕猴桃“飞速送达”

10-11
字体大小:

秋高气爽,正是猕猴桃大量上市的季节,在盛产猕猴桃的贵州省修文县,享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水果之王”,以往却总难解决易软易腐、不耐贮藏的“硬伤”。但现在,通过大数据调度“冷链运输体系”,72小时内,猕猴桃就能从枝头送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消费者手中。这在过去至少得五六天。

走进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物流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显示屏上一辆装满猕猴桃的货车到达物流新城仓储中心后,经过自动叉车取货、入库扫描、巷道堆垛、起重机存货等环节即将货物存入冷库仓储区。

猕猴桃在冷库中经过检验检疫、重新装车,由配送专员根据订单地址运送到买家手中。从采摘到送货,完成一系列过程只需72小时。

据贵州黔北物流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谢寿峰介绍,物流大数据能够为企业提供运作流程智能诊断、路径优化与智能调度、企业精准营销等数据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产业报告、物流运价指数、货运效率指数、价格指数等大数据支撑。

据介绍,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目前已部分投入使用,预计2018年货运处理量达4000万吨,2025年达到货运处理量1亿吨。

相关报道

新零售时代下物流企业生存之道 新零售时代下物流企业生存之道

2018年7月10日,罗兰贝格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新零售下中国物流企业的应对之道》。报告旨在探讨新零售时代下对中国供应链组织方式及物流配送模式带来的深刻变化,并提出未来物流服务提供商在整体竞争格局中所处的位置。

[详情]
最低油耗仅19.21升 2018中国高效物流卡车公开赛广东站彰显节油“真功夫” 最低油耗仅19.21升 2018中国高效物流卡车公开赛广东站彰显节油“真功夫”

从广东佛山仙湖试驾基地到丹灶收费站进入高速,然后从龙江收费站下高速返回,全程90公里,需要经过6个红绿灯。最终创造百公里最低油耗19.21升。在实车实路的比赛条件下,所有参赛选手较日常实际运输过程中百公里油耗平均降低了大约2-3升左右。

[详情]
大宗货物运输结构亟待优化,津冀煤炭运输集中“公转铁”

日前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首被提至“标志性重大战役”层面,为进一步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增加铁路运量势在必行。这其中,对于汽运占比高达84.4%的京津冀地区来说,转型更为迫切。

[详情]
快递业绿色化改造提速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年节约传统纸质快递运单210亿张、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节约中转编织袋4亿个。

[详情]
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难题如何破解?制度成本降下来

在政策合力的推动之下,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近年来进入下降通道。2013-2016年,工业、批发和零售企业物流费用平均增速为4.9%,较2008-2012年平均增速下降12.1个百分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