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智慧物流迈入“无人”时代

06-06
字体大小:

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物流业务量的增速已经高过了电商增速。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商家甚至可以预测销售情况提前备货,把货物存储在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大量智能机器人代替了人工,使中国的物流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智慧物流正在成为新的风口。

京东的野心

1月18日,京东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展开国内首个城市级复杂道路的配送试运营,这意味着京东配送机器人已率先开始从高校的封闭式园区向开放式道路扩展。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透露,未来几个月中,京东将全面启动无人配送机器人,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落地活动,预计6月18日之前可完成配送机器人城市配送试点运营。

不仅仅是配送机器人,京东在智慧物流方面正全面出击。肖军表示,京东在2017年已经实现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智慧物流项目的全面落地运营,2018年将完成多地多中心协同发展、从点到面全面辐射的战略布局。京东在华北、西北、华东、华中的多个中心,分别承载了智慧物流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测试、运营、人才培养等诸多功能,不但形成了智慧物流产业链发展的生态闭环,也进一步完善了京东智慧物流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

除了加快自身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京东还开展产业上下游布局,以求在智慧物流风口抢得先机。当天,京东集团宣布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携手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全球首个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设立初期规模达百亿元人民币的京东—海河智能物流产业基金。

据京东方面透露,该基金旨在依托京东集团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系列投资与规划项目,更好实现智慧物流、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和发展,主要投向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港口等产业,覆盖初创企业、国内并购项目以及海外先进技术转移项目等。

此外,据肖军透露,3月份京东将推出无人机产业平台,京东的无人仓项目也将正式对外承接项目,主要是面向战略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实现仓库改造升级。此前,京东在上海的亚洲一号三期无人仓实现了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是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智能设备覆盖率100%。

“过去我们通过软件流程的分析提升物流体系的效率,但随着整个体系越来越大,流程创新、流程变革、迭代会越来越多,我们选择了智能化,这是我们长期做物流的心得体会。”肖军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巨头争霸

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物流业务量的增速已经高过了电商增速。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商家甚至可以预测销售情况提前备货,把货物存储在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大量智能机器人代替了人工,使中国的物流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智慧物流正在成为新的风口。连曾经信誓旦旦表示不会涉足物流的阿里也禁不住诱惑,做起了菜鸟。

除了京东和阿里这两家电商巨头,快递行业老大顺丰也没闲着,自2016年开始顺丰建立以大数据驱动的仓库选址、商家销量预测、库存分仓策略和智能调拨方案,推出快递行业面向企业客户的首款大数据产品——数据灯塔,同时顺丰也是最早提出和布局物流领域无人机应用的公司,去年6月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获得批复,并进行了首次业务运营飞行。

巨头已经纷纷入场,配角也不甘寂寞,苏宁物流未来计划围绕无人机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覆盖全国的无人机通航、研发、生产和售后的地面服务网络;去年8月,美的集团在顺德全球创新中心首次发布无人搬运车,其全资子公司安得智联科技欲成为智慧物流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

虽然都是围绕着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这“三无”,但各家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布局和战略也不尽相同。以京东和阿里为例:一个花大力气自建物流,另一个则立志成为物流企业平台,这主要缘于二者的经营模式不同。以无人仓为例,京东在全国有超过400个大型仓库,仓储面积高达900万平方米,这满足了其对广泛的物流配送网络的需求;而阿里则建立了八大仓储中心,主要依靠合作伙伴“三通一达”已有中转站,形成多点覆盖网络,它的主要任务则是负责挖掘大数据信息,为各大仓储中心间的物流调度作出最优选择。

在无人机和无人车方面,京东和菜鸟都有各自的产品,然而受制于当前国内交通法律环境和技术可行性,两家在这两方面都还没有真正杀手级的产品以及成熟的场景应用。

无人车方面,京东X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金融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配送车从校园这样相对封闭、简单的道路环境,到复杂、开放的城市道路环境,还有很多更新迭代的空间。关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交通安全合法性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也正在积极和交通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就相关测试内容进行常态化的沟通,以为下一步正式上路做好准备。

而在无人机方面,随着无人机黑飞事件频频发生,多地文件要求无人机飞行前依法申报飞行计划和空域,但管理部门与流程不明晰,无人机飞行“申报难”,这要求相关的低空空域管理配套改革。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机器人在物流产业中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仓储机器人和分拣机器人,这两者将成为京东和菜鸟智慧物流大战中的关键变量之一。

相关报道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江苏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局及支队要求,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思路,提前谋划、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细化风险防控和临灾避险措施。

[详情]
连徐五大队以“天网”行动筑牢危化品运输安全防线 连徐五大队以“天网”行动筑牢危化品运输安全防线

为扎实开展2023年道路执法“天网”行动,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辖段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组织开展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执法“天网”专项行动。

[详情]
“开学第一课”:“交通蓝”普法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交通蓝”普法进校园

2023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铜山郑集实验小学田庄校区,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进校园”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

[详情]
济徐高速召开苏鲁省际基层交通执法区域协作联席会 济徐高速召开苏鲁省际基层交通执法区域协作联席会

交汇点讯 为进一步深化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省际区域执法协作,有效提升监管合力和执法效能,坚决防范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发生,9月15日,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徐州丰县、沛县、铜山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和山东鱼台、微山交通运输执法大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