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三大驱动力助物流业升级重构

10-31
字体大小:

借势“互联网+”仍面挑战

不论是今年前三季度物流运行总体平稳向好,还是资本市场上圆通、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正通达全球,都凸显了我国物流行业正在成为新的“蓝海”。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分享经济等新业态不断发展扩大,物流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而 “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和“互联网+” 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更为本已热闹的物流行业注入了多股新的强劲动力。眼下,借着第8个“双十一”的契机,我国物流将迎来新的“黄金期”,但同时,我国的物流体系也将迎接极限峰值的挑战。

物流业正迎来重构

在互联网电商流量入口格局已经基本奠定的情况下,物流作为整个社会商贸的基础设施正迎来进一步的重构和爆发式增长。

政策利好不断。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国“供给侧改革”元年,作为经济流通领域的重中之重,物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这一纲领性文件的正式发布为物流行业“扬帆远航”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第七条重点提及“互联网+”高效物流。

市场需求强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67.4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升级拉动,物流业在生鲜、快消品、食品、医药、跨境电商等领域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整个物流市场需求强劲。

资本市场火热。今年上半年,物流行业曾出现过一波“新三板潮”。贯通全年始终,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的融资也见诸报端。此外,包括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在内的物流快递企业掀起上市潮,圆通近日拔得快递业上市头筹,中通快递也将于10月27日登录纽交所成为第二家上市的中国快递公司,而申通借壳艾迪西上市日前已经完成“过会”流程。

物流业借势“互联网+”

随着移动互联、信息化技术的成熟,互联网对物流行业的延伸和再造达到新的高峰,物流业将顺应“互联网+”发生巨变。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无人机、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为主的新科技,以O2O、互联网+、共享经济、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工业4.0、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为主的新理念将为物流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标准化提供新动力。

一方面,“智慧”型物流初露端倪。譬如,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近日分别与腾讯公司、支付宝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用“互联网+”与社交的力量赋能传统快递行业,未来人脸识别技术等将广泛应用于EMS的政务、贵重物品和重要文书快递中。再如,菜鸟网络近日推出机器人“小G”以帮助快递员缓解末端配送压力。

另一方面,在网络消费的拉动下,直接服务于网购商务的物流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1亿件,同比增长54%;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中国快递业的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眼下,“双十一”网购狂欢迎来第8个年头,根据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的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

物流业仍面极限峰值挑战

临近“双十一”,各大物流公司都已进入紧张备战状态,快递物流业将迎来新的里程碑。当然,面对天量包裹,物流体系也将迎来极限峰值挑战。

其一,就各大快递公司来说,经过多年“双十一”的洗礼和快速发展,场地建设、设备升级、数据支撑等都已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是末端配送的压力仍然存在。

其二,快递企业人员储备不足。常态化的用工短缺,加之越来越多的同城配企业对快递员的大量招揽,使许多快递网点用工荒愈演愈烈。据悉,为迎战“双十一”这场消费盛宴,全国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 除快递员外,仓储类、送货司机等岗位也成为“急聘”对象。甚至出现开出万元高薪依然招不到人的情况。

其三,我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据国家邮政局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统计,去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胶带总长度169.85亿米可绕地球赤道425圈,还有封套、包装箱、胶带、内部缓冲物等包装物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这无疑将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风险。

相关报道

新零售时代下物流企业生存之道 新零售时代下物流企业生存之道

2018年7月10日,罗兰贝格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新零售下中国物流企业的应对之道》。报告旨在探讨新零售时代下对中国供应链组织方式及物流配送模式带来的深刻变化,并提出未来物流服务提供商在整体竞争格局中所处的位置。

[详情]
最低油耗仅19.21升 2018中国高效物流卡车公开赛广东站彰显节油“真功夫” 最低油耗仅19.21升 2018中国高效物流卡车公开赛广东站彰显节油“真功夫”

从广东佛山仙湖试驾基地到丹灶收费站进入高速,然后从龙江收费站下高速返回,全程90公里,需要经过6个红绿灯。最终创造百公里最低油耗19.21升。在实车实路的比赛条件下,所有参赛选手较日常实际运输过程中百公里油耗平均降低了大约2-3升左右。

[详情]
大宗货物运输结构亟待优化,津冀煤炭运输集中“公转铁”

日前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首被提至“标志性重大战役”层面,为进一步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增加铁路运量势在必行。这其中,对于汽运占比高达84.4%的京津冀地区来说,转型更为迫切。

[详情]
快递业绿色化改造提速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年节约传统纸质快递运单210亿张、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节约中转编织袋4亿个。

[详情]
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难题如何破解?制度成本降下来

在政策合力的推动之下,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近年来进入下降通道。2013-2016年,工业、批发和零售企业物流费用平均增速为4.9%,较2008-2012年平均增速下降12.1个百分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