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首页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卡车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最新资讯
世纪卡车网 卡车资讯

快递空战三国杀

08-31
字体大小:

8月23日,顺丰航空在北京、深圳迎来了第32架、33架自有全货机。是的,就在前几天顺丰航空的第三十三郎已经现身了。

而非常巧合的是,圆通在23日凌晨,一架波音737F全货机自西安咸阳国家机场直飞深圳,于清晨时分顺利返回西安,标志圆通航空“西安-深圳”定期往返货运航线顺利首航。

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曾说:没有自己的飞机,就谈不上真正的快递。

随着快递业日趋紧张的竞争,各大快递企业都在争相布局航空快递业。国资快递EMS、民营快递顺丰、圆通先后建立自营航空货运公司,已经凑足“三国杀”。

顺丰三十三号的诞生记

2009年12月31日,顺丰首架自有货机顺利起飞。

2010年3月22日,服役近17年的B-2832号波音757-200型飞机,完成交付,成为顺丰的第二架飞机。

2011年5月18日22时,顺丰第三架波音757-200型全货机平稳降落投入运营,标志着此架全货机正式加入顺丰航空机队。全新的白装上阵!

2011年6月22日,顺丰第四架自有全货机,也是第一架波音737-300飞机在夜色中降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而当时,顺丰3号飞机刚装载完货物准备起飞,两兄弟第一次见面就在停机坪擦肩而过。

2011年,顺丰5号、6号、7号全货机都在这一年加入顺丰机队的大家庭,飞机排排坐,英姿飒爽。

2012年8月28日,顺丰第八架自有全货机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加入顺丰机队,此架飞机是顺丰机队的第六架波音757-200型全货机。

2012年 9月28日,又一架自有全货机挤入顺丰机队。此架飞机是顺丰机队的首架波音737-400飞机,至此机队规模达到9架。

2012年12月29日,顺丰第十架自有全货机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2013年1月15日,顺丰第11架自有全货机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顺丰机队增添了新的活力。

2013年7月19日,顺丰第十二架自有全货机由济南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2013年“双11”前,顺丰13号也加入了这个日益壮大的大家庭。

2013年12月13日,顺丰航空第十四位兄弟顺利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2014年,顺丰15号、16号、17号三兄弟先后赶赴顺丰机队,加入大家庭冲锋陷阵。

2014年12月30日,新一架波音757-200型全货机平稳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加入顺丰机队,投入航线运行,这也是顺丰第十八架自有全货机。

2015年5月28日,第十架波音757-200型全货机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此,顺丰自有全货机机队规模扩充至十九架。

2015年9月18日,顺丰航空新一架波音737-300型全货机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号小将和兄弟姐们飞翔提供服务。至此,包括顺丰租赁包机,全货机已经扩充至40架。

2015年10月24日,顺丰航空第二十一架自有全货机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加入顺丰机队,为顺丰的快件空运服务增加新运力。

2015年11月18日,新伙伴报到,22号,波音757-200型全货机平稳降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这是这一年顺丰引进的第四架全货机。

2015年11月27日,顺丰航空23号,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加入顺丰机队。

2015年12月30日与31日,顺丰航空又有两架飞机正式向顺丰机队报到,至此,顺丰航空以B767、B757、B737机型为主的自有全货机数量已达26架。

2016年1月11日,顺丰航空接收两架全货机,包括国内首架B767-300BCF(波音改装货机),和另一架波音B757-200F。这样,顺丰已经有了27架自有全货机,国内快递无出其右者!

2016年3月12日,继小26、小27后,顺丰航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再次迎来机队新成员小28号。

2016年4月30日,顺丰航空第二十九与第三十架全货机同步归队,顺丰航空机队规模再上新台阶。

2016年6月25日,在首架波音767-300BCF投入运行近半年后,顺丰航空767家族再添新成员,第二架波音767-300BCF完成在新加坡的改装,调机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加入顺丰机队。

2016年8月过半(也就是前几天),顺丰航空分别在北京、深圳迎来了顺丰机队的32号和33号,为即将到来的业务高峰期配备充足运力。

圆通紧追 成立最晚发展火速

圆通航空成立的时间是这三家中最晚的,2014年8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圆通成立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

根据其初期的公告,引进了3架B737-300型货机。

2015年9月26日,圆通航空举行了开航典礼。圆通航空“淘宝号”飞机从杭州萧山机场推出起飞。

2015年9月23日,也就是首航几天前,习近平访美首站西雅图考察波音公司期间,圆通航空与美国波音民机集团公司签署了一份重量级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圆通一口气订购了15架波音飞机。

2015年11月24日,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第二架波音737-300货机凌晨1点由从杭州顺利出发,3点顺利抵达西安,4点返回杭州,标志圆通“西安—杭州”往返货运航线首航成功。

2015年12月21日,一架飞机注册号为B-2608的波音737-300全货机轻盈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是圆通航空自首航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的第三架B737-300全货机。

2016年7月7日凌晨1点30分,圆通速递第四架飞机载着超过12吨的快件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于3:40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随后于4:40自北京再度满载出港,于6:55再次抵达杭州,顺利完成杭州-北京往返定期货运航线的首航。

而就在几天前,圆通再次加码,开通新航线。

8月23日凌晨,圆通航空一架波音737F全货机自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直飞深圳,于清晨时分顺利返回西安,标志着圆通航空的“西安--深圳”定期往返货运航线顺利首航。

快递空战三国杀:顺丰33郎现身,圆通紧追EMS狂购

而就在今年2月,美国波音公司正式对外发布B737-800BCF(客改货机型)。圆通航空与波音公司签署了增加购买B737-800BCF改装订单的协议。本次增购订单使得圆通航空购买B737-800BCF改装订单的总架数达到20架。

但喻渭蛟的航空梦不止于此,他曾预想,到2020年仓货机增加到30至50架。

EMS航空规模至43架

邮政航空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首家专营特快邮件和货物运输的航空公司。

根据相关信息,其全部采用“全夜航”集散模式,以南京为主集散中心,上海、武汉为辅助中心,形成覆盖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个地区和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集散式航线网络。

2015年12月15日,邮政航空与波音公司在北京宣布达成了7架波音757购机协议和10架波音737-800飞机客改货协议,成为邮政航空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飞机订单。

邮政航空的飞机数量,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小编无法找到相关数据。但根据此前新华网的报道,2015年购进的飞机投入运营后,2016年邮政航空机队的波音飞机将增至11架,机队规模也由此扩充至43架。

自建航空机队是必然

在快递微利、竞争惨烈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价格战泥潭中脱困,从服务质量和速度上抢占市场,这是顺丰、通达系看中航空货运的逻辑所在。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谋求生鲜、商务、国际件上的突破,还是要跟联邦快递、UPS等国际巨头比肩,航空快递都是必须实打实拿下的重头戏。

首先,为扩大利润空间。这应该是所有快递企业做梦都想达到的目的,而航空快递毋庸置疑是高利润快递递送,这也是顺丰一直在商务件领域上为人称道,同时还能赚的盆满钵满的重要因素所在。

其次,发展空间巨大。快递企业走向国际绝对离不开航空货运,但根据此前信息总结,全国的货运飞机加起来才100余架,而这其中飞往国外的少之又少。

而据波音《世界航空货运预测》报告,世界航空货运量未来20年间将年均增长4.7%,而中国国内市场和亚洲内部市场每年将分别增长6.7%和6.5%。

这就急需布点航空货运、打造机场货运平台等,但从国内仅有的三家拥有航空公司的快递企业来看,路途尚遥远。

再者,追赶国际快递巨头。根据相关信息综合,截止到2014年10月,UPS的自有加租赁飞机总数达574架,而据FedEx网站数据,去年年中,FedEx就拥有650架飞机。国内3家企业飞机加起来都只是这两家总数的零头。

这虽然代表了国内外快递航空实力的差距,但同样说明航空货运上潜力无穷,未来的全货机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且会有更多的快递企业参与进来。

据悉,申通也向民航局提交了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申请,正待获批。

观点:“没有自己的飞机,就谈不上真正的快递。”最后,再来回顾一下喻渭蛟的那句话:没有自己的飞机,就谈不上真正的快递。未来,快递行业激烈的竞争会从“地表”转向“空中”,但不得不说,这片天空还十分宽广。

相关报道

顺丰快运引入加盟制的野心与风险

传闻许久的顺丰快运项目终于露面,但对于以自营模式为主的顺丰来说,选择以加盟模式布局快运业务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顺丰与新邦物流合作成立的快运品牌“顺心捷达”日前在广州举办合伙人招募大会,这也意味着顺心捷达项目正式成立。

[详情]
双十一在即 中通快递突然宣布涨价

在一年一度的购物节“双11”来临之前1个月,中通快递突然宣布涨价。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

[详情]
传亚马逊开发智能门铃 能自动给快递员开门

CN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亚马逊正在开发一款智能门铃,让快递员可以把包裹放在室内,从而解决包裹丢失的问题。报道称,亚马逊还在与智能车牌架公司Phrame讨论,实现将快递包裹送到消费者的车中。

[详情]
国外投行看好:阿里增持菜鸟千亿投入新物流

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增持菜鸟网络股份,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后,投资机构纷纷表示看好,认为物流是“新零售”战略核心组成,这将有利于提升物流效率和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用户体验。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点赞这一战略举措,建议买入。

[详情]
菜鸟万霖:要五年内取得新零售物流全面优势

在阿里巴巴增持菜鸟并宣布投入千亿后,菜鸟网络总裁万霖随后发出了全员邮件,表示,菜鸟“要在五年内取得新零售物流布局的全面优势。”万霖在邮件中说,菜鸟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奠定了在智慧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新零售正深刻改变商业形态,对于没有路径依赖的菜鸟来说。

[详情]